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鲁迅:现代愤青先驱?(图)

位于广州东川路的鲁迅纪念园。CFP供图

  “忘掉我,管自己生活——倘不,那就真是糊涂虫。”鲁迅曾这样说过,但是近一个世纪过去,鲁迅不但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反而以新形象登场——年轻人加给鲁迅的最新头衔是“现代愤青的先驱”,网上的鲁迅专题帖子热度不减……不论以什么形式存在,这位“世纪话题人物”一直没有远离我们。

  毕竟他离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太遥远了。

  ——“80后”年轻人

  知道但不了解,这是时下年轻人对鲁迅作品的普遍印象

  Mary去年从湖北的一所大学毕业,来到广州工作已有半年。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来到了广州鲁迅纪念馆。在纪念馆的办公室,Mary看到桌子上堆满了中国历史和鲁迅生平的各种资料,而一位工作人员正捧着一本纸张泛黄的关于鲁迅的书籍认真研读,仿佛世事与他没有任何关系。Mary在他身边站了一会儿,禁不住要屏住呼吸。当走出潮湿、阴暗的展厅时,这个“80后”的女孩子吐了吐舌头,说:“我觉得,时间在那里停滞了。”

  与Mary一样,Awen的朋友大多都是“80后”或者“70末”生人,提起鲁迅,他们都表示读过鲁迅的文章,但是记不清楚了。小李在广州生活了七年,但他不知道广州有一个鲁迅纪念馆。在谈话中,他们并没有把鲁迅上升到某种高度,对鲁迅所代表的民族精神也不怎么热衷,而且,他们也不认为这种“丢弃鲁迅”的态度值得悲哀。Awen说:“毕竟他离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太遥远了。”

  知道但不了解,这是时下年轻人对鲁迅作品的普遍印象。

  但年轻一代的淡漠暂时还没有动摇专家对鲁迅的信念,“我可以预言,随着21世纪的推进,喜欢鲁迅的人只会越来越多。”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鲁迅研究专家邓国伟教授对此很有信心。

  邓国伟的自信也可以从“80后”中找到例证:在广州一所大医院工作的年轻医生李刚,这几年形成了一个习惯——散步到东川路与东湖西路交界的鲁迅纪念公园,去看看那个令人肃然起敬的鲁迅塑像,读读像后墙壁上的《野草》题词摘录:“我自爱我的野草,但我憎恶这以野草作装饰的地面——我将大笑,我将歌唱。”

  甚至在很多中学生心目中认为影响力超过鲁迅的“80后”作家郭敬明也承认,在其中学课本中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课文都是鲁迅的,“不仅仅是因为背诵、重点,还因为他笔下的人物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网上的“鲁迅贴吧”里,人气一直非常旺盛,最新的观点是把鲁迅作为现代“愤青”的先驱,甚至为作为鲁迅的“粉丝”该叫什么名字吵得热火朝天。

  鲁迅决不是愤青。如果一味宣传鲁迅的斗争性、政治性,就会带给读者一种憎恶感。鲁迅其实是很幽默很有趣的。

  ——中大中文系博导邓国伟

  鲁迅的作品大多出现在中小学的教材中,在孩子们眼里,鲁迅总是“横眉冷对”

  很多人把鲁迅当作“愤青”的代表。对此邓国伟坚决地予以否认:“鲁迅决不是愤青。愤青是对现状的判断,一种情绪化的表达,然而鲁迅的视野更开阔。

  现在,鲁迅的作品大多出现在中小学的教材中。邓国伟认为,中小学生读不懂鲁迅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文章选得正确,还是能够让他们觉得读鲁迅有趣,不是冷冰冰的,可以感受到鲁迅的爱意。

  “如果一味宣传鲁迅的斗争性、政治性,就会带给读者一种憎恶感。鲁迅其实是很幽默很有趣的。”邓国伟说。

  张梦阳认为:“说中学语文课本中收录的鲁迅文章太多,不符合当代的时代特征,这种论调我不同意。但是我主张中学语文课本中收录的鲁迅文章应该有所选择,选那些最适合青少年读的,讲解的方法也应该努力适合当代的时代特征。”

  对于现代人来说,鲁迅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邓国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张梦阳也为年轻人与鲁迅之间的陌生感到担忧。“这与近十几年过于强调物质和经济,而忽视精神和文化是有关联的。应该纠正这种偏向,呼唤‘精神界之战士’的出现。”

  鲁迅是一个弱者,他只能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下著书写文,为什么还要指责他呢?

  ——邓国伟

  鲁迅住在半租界,我们就有理由谴责他“亲日”吗?

  目前网上关于鲁迅的争议中,很大一部分都围绕鲁迅是否“亲日”这个话题展开。举例来说,有人引用李敖的观点:鲁迅写过《且介亭杂文》,就是租界的一半叫且,租界的一半叫做介,鲁迅就住在半租界。由此得出结论:鲁迅是在日本人的保护之下写的文章。

  对此,邓国伟说:“在专制制度下,作为敢于针砭时弊的人,鲁迅是一个弱者而不是强者,因此他只能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下著书写文,为什么还要指责他呢?”

  越秀山:高处跌下伤足

  芳草街:亏本开书店

  越秀南:品茗聚会

  时间 1927年3月25日~8月15日

  地点 芳草街

  事件 办北新书屋

  芳草街是隐匿在农讲所旁边的一条古老街道,一踏入街便见石板路上“芳草街”三个大字,古朴深远。当时鲁迅到达广州后觉得是文化界“沙漠”,便与孙伏园租下这条街上的44号二楼,打算代售南方不易购到的北新书局及未名社的出版物,起名“北新书屋”。

  根据许广平的回忆,这里是一位青年转让的房子,前房摆书摊,后房住人,由她妹妹许月平料理代售业务,鲁迅也常来观看。书店于1927年3月25日开张,8月15日停业,结账时约亏80元。

  今日的芳草街44号为一座两层红砖小楼,民宅上一个大大的“喜”字引人注目,旁边的砖墙上,一个粗黑的“拆”字同样触目。

  时间 1927年2月4日

  地点 越秀山

  事件 游玩

  鲁迅在广州的8个月生活,除了紧张的写作和斗争,也有作为一名广州人的愉快的生活。他在广州留下的踪迹中,不少是广州人爱去玩的游览景点。越秀山就是其中之一。鲁迅日记1927年2月4日就记载,“上午同廖立峨等游毓秀山(注:即越秀山)。午后从高处跌下伤足,坐车归。”

  在沙面,鲁迅也曾偕日本友人山上正义一起游览,畅谈革命与文学,并于沙面肇和路的前田洋行里购买过物品及日本书刊。

  鲁迅还到过今日已消失的海珠岛游玩,过去的珠江水道比现在宽阔。1927年1月27日下午,鲁迅在赴中大社会科学研究会演讲后,跑到海珠公园游玩。

  时间 1927年3月14日

  地点 越秀南路惠东楼茶室

  事件 与文学青年品茗聚会

  广州独特的饮茶文化曾让鲁迅着迷。北京路329号乐群旅店楼上的陆园茶室,其底层走道上仍残留着黑色水磨石砌的“陆园”字样。

  鲁迅到广州后,喜欢偕友人上茶馆品茗,其中到陆园茶室驻足的机会最多,在《鲁迅日记》中一共记载了7次。据友人的回忆,鲁迅常把刚收到的书报杂志带去,惯于一边喝茶闲谈,一边披阅书刊。

  在越秀南路上现已改名东如楼的惠东楼茶室,是鲁迅爱与文学青年聚会之处。1927年3月14日,鲁迅应邀赴南中国文学社的茶话会,讲述他自己研究文学之经过和文学途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陆园 | 张梦阳 | 愤青 | 邓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