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公开谈论对伊拉克政府不满 透露个人挫折感

  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所大学外炸弹袭击致使至少65人死亡、110人受伤同一天,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6日公开谈论对伊拉克政府的不满,包括对近期执行3次死刑的不满。

  至于美国政府对伊拉克的新政策,尤其是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布什更多地给予解释,同时也透出些许对现状的个人挫折感。

  实际上,在美军驻伊拉克部队官兵中间,弥漫着更严重的挫折感。

  媒体分析人士认为,围绕对伊拉克的政策,布什已在国内接近于陷入孤立境地。

  斥责

  “我感到失望,”布什16日接受公共广播社(PBS)主持人吉姆·莱勒电视专访时直言不讳,“感觉他们(伊拉克政府官员)做事笨拙,特别是对萨达姆·侯赛因行刑”。

  布什所指,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2006年12月30日在绞刑架上遭受言辞羞辱,而他的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本月15日则在行刑过程中身首异处。

  相比之下,与处死巴尔赞同一天,伊拉克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的死刑执行过程相对正常,没有出现任何“意外”。

  相关消息传出以及电视画面播出后,在全球范围内激发强烈反响,萨达姆所属伊拉克逊尼派阿拉伯人族群尤为激愤,指认什叶派阿拉伯人主导的政府和行刑者蓄意报复。

  教派冲突因而可能加剧,内战威胁因此更为严重。

  与布什接受专访同一天,巴格达城东什叶派学生占据相对多数的穆斯坦西里亚大学附近,学生放学离校之时,一枚汽车炸弹和一名自杀爆炸袭击者致死至少65人、致伤110人。而在伊拉克全境范围内,当天确认142人死亡。

  不过,布什没有谈及这些最新动态,也没有提及联合国当天宣布的最新数字:将近3.45万伊拉克人去年丧生。

  接续谈论对萨达姆等人行刑的看法,布什称,“这件事向大家传递的基本信息是,‘你看,你们举行了一场审判,给了萨达姆以司法公正,一种萨达姆没有给予其他人的司法公正。但是,随后发生的事情是,对他执行死刑,却看上去像是一场报复性质的仇杀。’”

  表明自己对判处萨达姆死刑并无异议、甚至感到“高兴”的同时,布什认定,执行死刑向美国和全世界民众传递了“混乱信息”,加深了人们对伊拉克政府是否抱有结束教派冲突、实现全国和解意愿的“怀疑”。

  美联社记者珍妮弗·洛文注意到,使用“报复性质的仇杀”一词,是布什作为美国总统对伊拉克政府近期一系列死刑执行方式的“最严厉评价”。

  先前,在西方国家中,媒体和领导人率先批评处死萨达姆的方式,美国舆论和领导人滞后作出反应,先由一名美军驻伊拉克高级官员出面,对伊拉克政府的做法提出异议,澄清美军与死刑执行过程无关。

  白宫发言人最初说,布什没有看过萨达姆死刑过程的电视报道,所以无从发表评论。

  然而,布什本人面对记者、发表看法,证实他至少事后看过电视或者了解过新闻细节。这次电视专访的内容不仅将由公共广播社播出,还将融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著名电视栏目《60分钟》。

  困境

  如果仅仅是总理努里·马利基领导下的伊拉克政府不满,或许还不足以让布什公开发表“最严厉评价”。

  布什说,“前些天,我与马利基总理通了话,向他表示了不满。”

  之所以把不满公开化,按照布什的解释,是因为“这件事(对萨达姆执行死刑)让我更为艰难,无法向美国民众推介说,这是一个希望团结国家、走向未来的(伊拉克)政府”。

  继而,他说出了对马利基政府的认识:“这件事清楚地显示,这是一个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变得成熟的政府。”

  事实上,布什去年11月在约旦与马利基见面,随即宣布后者是领导伊拉克政府的“合适人选”。不过,本月10日宣布对伊拉克的新政策以及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时,布什在电视讲话中没有再给予马利基以这类“夸奖”。

  相反,面对电视摄像镜头,布什16日承认,人们对“伊拉克团结政府是否是一个严肃的政府”存在疑问。

  宣布对伊新政策之际,布什向美国民众说明,新政策能否取得成功,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能否信任马利基政府改变原有做法,特别是能否站在中立立场上,置身于什叶派与逊尼派的教派冲突以外。

  依照一些西方记者的判断,马利基去年5月出任伊拉克政府总理职务的“权力基础”,是什叶派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提供的支持,而萨德尔拥有私人武装“迈赫迪军”。

  美国《外交》双月刊编辑小詹姆斯·F·霍格评论说,布什实施对伊新政策所面临的潜在最薄弱环节是,“过去一段时期内,以多种方式,马利基证明,在(与美军展开)实质性合作和采取果断行动方面,他确实靠不住”。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共和党议员乔治·V·沃伊诺维奇则告诉一名《华盛顿时报》记者:“我们在伊拉克的前景有太多因素掌握在马利基手中……我不相信他是那样的人。”

  此外,美国记者发现一点:自布什宣布对伊新政策以来,马利基本人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在公开场合表态支持。

  美国政界如此判断,美国民众和伊拉克民众也如此判断。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在美国所作民意调查显示,仅有38%的调查对象觉得对伊拉克政府“有信心”,认为它能够处理伊拉克乱局。而英国一家机构去年9月在伊拉克所作调查显示,仅有29%的成年人对马利基“有好感”,而去年6月还有58%的调查对象表示“有好感”。

  伊拉克乱局的大背景下,马利基的处境,影响着布什的处境。

  当务之急,布什在国内为对伊新政策赢得支持不易:在美联社和益普索咨询公司11日联合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中,反对向伊拉克增兵的民众占70%,对布什本人的支持率降至32%,创下新低;国会山上,不仅众多民主党议员反对增兵,一些布什所属共和党的议员也反对增兵,前者准备与后者联手,至少以通过非约束性法案方式表明对新政策不予认可。

  国会传出的最新消息是,以伊拉克严峻现实和美国国内民意走向为一种判断标准,以对自己所属政党的“忠诚”为另一种判断标准,相当多共和党议员处境尴尬,难以决定是否投票反对共和党人总统提出的对伊新政策。

  然而,美国政界和媒体有一种共识:美国别无选择,新政策是平息伊拉克乱局的最后机会。

  挫折

  谈及民意,布什16日设身处地,向公共广播社电视主持人吉姆·莱勒说:如果民意调查员向他发问,是否认可伊拉克局势,“我会是回答‘不’的人之一,我不认可伊拉克现在发生的事情。”

  之所以要推出新政策,按照他的说法,是因为实行原有政策会导致“慢性失败”,而从伊拉克撤出美军则将导致“加速失败”。

  这些言论被美国媒体视为“推销”对伊新政策的最后努力。

  一个星期后,本月23日,布什将身处国会,向美国民众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内容必然涉及伊拉克战争,而国会对新政策的辩论可能也将在那时启动。

  “我对(在伊拉克)取得的进展有一种挫折感,”布什承认。“一年前,我对(伊拉克)形势感觉不错。我当时觉得,我们正在接近实现目标,即(创建)一个能够自我管理、维持和保卫的国家。”

  他以一句“大白话”作出总体评估:“毫无疑问,2006年对伊拉克而言是恶心的一年。”

  其实,“挫折感”最为严重者并非布什,而是美军驻伊拉克官兵。

  在巴格达,美联社记者劳伦·弗赖尔16日报道说,美国政府的对伊政策行将调整之际,一些驻伊美军首次产生疑问:美军是否还可能赢得战争?或者,即使声称赢得了战争,那对伊拉克又意味着什么?

  “在这里(伊拉克),”现年23岁的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第2旅专业军士凯斯·德温克尔告诉记者,“不再那么容易说出那些事情变好了……我不认为情形会在任何意义上变好”。

  德温克尔与他的同伴早晨3时30分由闹钟吵醒,拿起M—4型步枪,走出帐篷或露营车,迈入15厘米厚的泥泞,登上“悍马”战车,驰向巴格达街道……

  作为现有13.2万驻伊美军的成员,这支部队的韦伯·赖特少校39岁担心,他在伊拉克服役两年的付出全成泡影。“人们总是说我们处在某个关键转折点,而现在,我们真正在接近极限状态。”

  “我不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成为垃圾,”赖特说,“但解决方案是什么?如果我们撤出,谁来填补空白?……我在这里花费两年时间,希望看到我们能赢……问题在于,在这里,与反政府武装作战,什么算是赢?”

  孤立

  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新作《否定的国度》中提供一个细节:布什曾经告诉共和党内一些头面人物,“我不会(从伊拉克)撤军,即使只有(夫人)劳拉和(家庭宠物狗)巴尼支持我。”

  在美国,一些分析师认为,布什如今正在接近这一境地。

  美国波士顿大学政治历史学家朱莉安·泽利泽认为,就对伊政策而言,“他(布什)所处孤立,是一名总统所能承受的最大孤立。”

  共和党内,一贯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时下明言“无法预测”,无法肯定布什是否会在参议院表决对伊新政策时获得绝大多数共和党议员支持;一贯反对伊战的参议员查克·哈格尔则认定,白宫犯下了“自越南战争以来最为危险的外交政策差错”。

  自己所属政治阵营内部“反叛”行动的公开化,按照泽利泽的说法,对总统的处境构成“极大威胁”。

  “威胁”所及,是定于两年后卸任的现任总统将给继任者以及美国民众留下那些政治和外交“遗产”。(徐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特 | 伊拉克 | 政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