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学生洗次手要花2小时(组图)

心理咨询让更多的人走出了生活阴影 本报记者 李文彬 摄

时报图形 刘楠 制

  开栏语:

  “抑郁症离我很近,近得像亲兄弟。”央视名嘴崔永元抑郁了,抑郁症最严重时需要24小时陪护,曾想自杀。一名女中学生因收到男同学“爱”的纸条导致精神分裂;一群大学生为寻找刺激就去行窃“过瘾”……

  据《北方晨报》报道,我国到医院就诊的心理疾病患者约1600万人,心理疾病已居世界十大疾病的首位。本报特开设《心理咨询室》栏目,每周邀请心理咨询师倾听您的困惑,解答困惑。
本报热线:66099999QQ:646836134。

  小伙子张华(化名)是重庆某大学大三男生,他担心自己会染病而不停洗手,每天最多可达100次,有时洗一次手要用整块香皂耗两小时。严重时,甚至将自己认为不干净的钞票扔掉。张华因洁癖被同学视为怪人,近日他到心理咨询所求助。

  开水洗手消毒烫成重伤

  张华的洁癖症从高三时就开始了,当时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关于同性恋和艾滋病的报道,感觉有点不舒服。一天,他去逛街被一名长发披肩的男子给碰了一下,忽然间他便极度担忧那人会不会是同性恋?会不会有艾滋病?回家后张华便拼命洗手除“病菌”。

  “从来不和人握手。”张华认为这个世界有很多病菌,一不小心就会被感染。每碰一件东西后都要洗手,而且要反复地打肥皂,直到自己认为干净为止。他的东西从来不允许他人碰,别人碰过的他都会扔掉。

  张华说,自己也知道这种行为很可笑,但无法自控,他成了同学眼中的“怪人”。

  有一次,张华拿开水来烫手消毒,结果双手烫起了泡成了重伤。此外,他洗澡要花几个小时。

  到学校3公里外吃饭

  “我会因为讨厌一个人而讨厌一个地区。”张华说,大一时他到过解放碑,在那里看到有的男子穿得花花绿绿,因此怀疑他们是同性恋者有艾滋病,最后觉得那里的空气都充满了病毒。从此他再也没有去过解放碑。

  上大二时,张华经常逃课不上,不到食堂吃饭,因为那些地方都被“病菌”包围了,每次吃饭都要跑到校外3公里以外。放假了,为逃避被“病菌”包围的火车站,他不敢回家在寝室躺了两个月。

  扔500余元旧纸币“除菌”

  “我扔了不少钱。”张华后来觉得纸币上也有病菌,就用餐巾纸包着拿钱,最后就干脆把自己认为不干净的旧钞票统统丢掉,5元、10元、100元大钞都有,共扔了有500余元。

  咨询师手记》

  青春期性教育不当埋祸根

  “邓老师,我两个月没出过寝室,太痛苦了!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昨天,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的邓云天展示他的手记称,这是张华说的第一句话。

  张华很斯文,身材消瘦,除头发杂乱外,衣服非常干净和整洁,双手特别白,语调很低。为找到病因,咨询师从他的成长经历谈起。原来张华父母对他的教育非常严,也非常传统。从小就给张华灌输“性是肮脏的东西”之类的偏见认识。到了青春期,张华对性非常排斥,认为无性才纯洁。咨询师明白了,实际上张华真正害怕担忧的是性,害怕性把他污染了。据了解,洁癖属于强迫性心理疾病。

  通过三次咨询,张华已基本恢复正常的生活,不再强迫自己洗手多次及逃避生活。

  洁癖症自我检测

  1.每天都要先手几十遍,甚至每回要打三次肥皂。

  2.每接触一样东西,就要洗一次手。

  3.回家就打扫卫生,不让家人随便坐,也不欢迎朋友来。

  4.别人用过的东西自己不敢碰,甚者别人坐过的椅子也不敢坐,生怕传染上病菌。

  5.迫不得已到外面吃饭,却要带上自己的饭具。

  6.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携带消毒液。

  7.一天洗澡超过三次。

  8.每天要把自己家里的地拖上三遍以上。

  如果三条及以上回答“是”者就可能为洁癖;

  六条及以上回答“是”就可能为比较严重的洁癖,需要找心理咨询师治疗。

  本报记者 李增勇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华 | 洁癖 | 病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