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网上流传手机卧底软件 2千元随意窃听他人隐私

  手机“卧底软件”网上高价叫卖

  本报记者已向公安部门举报

  本报记者周健森  

  一个软件悄无声息地安装在手机中,几公里外的某个角落,有人暗中拨打了这部手机的号码:手机没有什么变化,但此时这部手机的麦克风已被激活,主人的任何谈话,都可通过电波被暗中“监控者”牢牢掌握。

这并非哪部大片的情节,随着一种手机卧底软件在互联网上悄然流传,围绕着每个手机用户的通信隐私,有可能上演一场现实版的手机“谍中谍”。

  1980元,手机变成窃听器

  叫卖手机“卧底软件”的是南京一家科技公司,该公司在其网站上称,这种软件一旦被安装在手机上,便会自动隐形。按介绍,卧底软件主要有两种用途:一是可悄悄拨通手机,使其变成窃听器;二是可以监控手机内的短信、通话记录和通讯簿等所有数据,并通过无线互联网传送给他人。

  “卧底软件”当真有这么神奇?面对疑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指引记者输入了一串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站后,一部手机里的短信便全部显示在网页上。“这个软件是全天候服务,你只要设定好时间,手机就能自动把数据通过GPRS无线上网传输到我们的网站上,一般很难察觉。”不过要想把手机变成“卧底”,代价却比较高昂:该公司给这款软件的定价是1980元!市民担忧:谁在窃听他人隐私?

  虽然价格不菲,但这款软件已经拥有不少买家。为吸引顾客,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两个小故事:某公司谈判代表在谈判时故意把手机留在桌子上,再到洗手间里监听,顺利掌握了对方的价格底线,赢得商机。还有一位中学生的父亲,利用儿子手机里的“卧底”,随时掌握孩子的行踪。

  读者毛先生很愤慨,“如果有人擅自在我的手机里安装卧底软件,这不就等于窃听我的隐私吗?”公司一位负责人认为,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卧底软件来获取隐私,的确属于不道德和违法行为,“但和制作并销售软件的我们没有关系。”

  专家提示:手机窃听会有高额话费

  据了解,目前这种软件只能用在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品牌的20款手机上。“这实际上是利用了部分手机自带的系统功能,在技术上并不复杂,也远不值1980元的高价。”一位来自运营商的技术专家说。

  这位专家分析说,按照其操作原理,在手机被当作窃听器来使用时,实际上正处于通话状态,必须按照相应的资费标准缴纳通话费;在监控短信、通讯簿等数据时则开启了GPRS无线上网,被盗取数据者也将因此背负上数据业务费。“一旦监控频率过高,窃听时间太长,话费肯定会出现不正常爆增。不过用户只要查询话费详单,窃听者的身份也就不难识破。”

  公安部门:遇非法软件可网上报警

  记者致电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一位王姓警官在询问了这种软件的使用功能后,立即为记者进行了报案登记。王警官认为,销售或使用这种具有间谍功能的软件,已经涉嫌违法。根据我国《安全法》的规定,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器材;《刑法》也有规定,非法生产、销售窃听器材,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王警官同时表示,目前各种可能危害公众利益的新软件、新工具在网上层出不穷,公安部门也在抓紧制定完善相关的法律措施。他建议网民今后在上网时,如果遇到可疑或非法的软件、网页等,可以通过新浪、搜狐等知名网站首页上的“网络110”进行报警,协助公安部门清除网络“毒瘤”。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手机 | 窃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