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琼海老汉遭儿子暴打羞愧难当自尽

  1月17日,小雨。汽车驶出琼海一个多小时,从汽车前方雾蒙蒙的雨刮器间望到一片白汪汪的水,这就是琼海会山镇牛路岭水库。

  由牛路岭派出所所长陈德亲自驾船,在水面上行驶一个小时后,前方岸边出现了几幢漂亮的民宅,陈所长在机动船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喊着说:“那就是你要去采访的嘉略村四队。

  停船上岸,走不到50米山坡路,就到了村民邓明书的家。

  就是这个46岁的邓明书,在今年1月5日,把他74岁的老父亲邓玉金打得遍体鳞伤周身黑紫。次日,邓玉金老汉在自己的小屋里上吊自杀,默然而凄凉地离开人世。

  对话事件人物

  死者长子:

  借钱不成父子反目

  骑摩托车刚下田回来的邓明安在派出所所长陈德面前停下车来,礼貌地与陈所长打招呼。车后座坐着他的妻子。夫妻俩浑身泥水。听罢所长介绍来意,邓明安夫妻把记者带进家门。

  邓明安的老母亲在给不满周岁的孙子喂饭,老人家表情冷漠,一脸的茫然。

  寒暄过后,邓明安的哥哥邓明书住在邻屋,被叫了出来。邓明书身材矮小且黑瘦。

  当记者问邓明书,为什么他要和老父亲吵架甚至动手时,邓明书说:“我和我阿爸10年以前就吵架。大吵一次以后还动手打在了一起。那次我后悔不该和阿爸动手,就主动从家里搬出去,到村边一所房子里居住。后来我阿爸主动找到我说,都是一家人,不要再生气了,还是回家来住吧。总在外边住村里人看了笑话。于是我就搬回家里住了下来。这10年几乎每隔两年我们父子俩就大吵一次。也没啥原因。”

  邓明书还说,“我阿爸喜欢喝酒,他喝酒多了就和我吵架。农历17号(即1月5日,编者注)那天我老爸又喝了酒。我问他有没有4000块钱,他说没有了,都借给阿姐了。我说你前几天就说借给阿姐了,我问过阿姐,她说根本没和你借过钱。女人家出嫁在外还向娘家借钱,传出去多没面子。我老爸就开始骂我。他还让我喝酒,我说肚子疼不想喝,不知怎么就越说越有气,就打起来了。我老爸还拿刀砍了我脑袋,你看这伤疤,你看你们看!”

  死者次子:

  老爸身上到处是伤

  邓明书指着自己的头部,让记者看他的伤疤,此时,蹲着的弟弟邓明安突然站起来对记者说:“我老爸临死的时候,胳膊、大腿、肩膀、腰部、背部,到处是我大哥打的一片片黑紫的伤痕,我老爸死得很凄惨!”

  邓明安说,他很后悔当天他不在家,如果他在家,无论如何他都要阻止这样的人伦悲剧发生。

  现场回放

  儿子提棒

  暴打“有钱”老爸

  尽管邓明书在谈话中没有提起与他老爸打架的细节,但记者采访到的一些目击村民,却向记者描述了令人发指的一幕。一位叫邓运权的村民是目击者,也是邓家父子打架时的“劝架”人之一。

  邓运权事后向牛路岭派出所民警描述了他看到的打架现场。1月5日下午5点左右,邓家父子在院子里的大声争吵惊动了街坊四邻。

  村里的邻居和村民10多人赶去看热闹。有热心的村民出面劝架。只见邓明书手里拿着木棒,劈头盖脸往74岁老爸身上猛砸。

  从父子俩的对骂中,邓运权听出了事情的原委。大意是儿子向老子借钱,老子不借,被激怒的儿子就与老爸大动干戈。

  刚从深圳打工回家的嘉略村民盘子梅告诉记者,当时邓明书手里拿着棍棒追打他老爸。遇有村民拦阻,邓明书便大喊“别拦我!谁拦我打谁!”甚至在邓玉金老汉被打得实在无法忍受,逃到邻居家里躲了起来以后,邓明书还找到这个邻居家里,把老爸揪出来继续毒打。

  村民们介绍,邓玉金老汉几十年来种植并经营槟榔橡胶,每年都能收入几万块钱。所以当儿子向老子借钱被老子委婉拒绝时,儿子不但不相信老爸没钱,而且怀疑老爸把钱给了其他子女。

  背后故事

  长子嫉恨老爸

  导致兄弟不和

  牛路岭派出所吴坤凭警官对邓家所在村落的村民十分熟悉。吴坤凭向记者介绍,邓家兄弟邓明书和邓明安平时不是很和睦,这和大哥邓明书平时对待老父亲苛刻和缺乏孝道有很大关联。

  邓玉金老汉生前与二儿子邓明安生活在一起,对大儿子邓明书则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几个月前发生在邓家的一件事吴坤凭还记忆犹新。邓玉金老汉到派出所报案称丢失了几十块银圆,请求派出所帮助追回。吴坤凭到邓家了解后很快从邓明书儿子那里,把邓玉金老汉的几十块银圆追了回来。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二儿子邓明安的房子高大美观,大哥邓明书的房子紧挨弟弟的房子,看上去低矮陈旧。邓明安的老母亲坐在邓明安的门口给孙子喂粥吃。邓家兄弟俩、妯娌间见面都不说话。

  在记者采访的短时间里,邓明书的妻子与邓明安的妻子还互相争执了起来。

  邓明书则几次走近弟媳妇的跟前企图“理论”,被在场的派出所所长陈德大声制止住了。

  各方观点

  刑法上无法判

  邓明书殴打亲生父亲,次日老父亲上吊自杀。邓明书的行为有没有触犯法律?海南法立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认为,任何人都无权以任何借口对他人进行殴打。邓明书殴打老父亲的行为一旦被司法机关鉴定造成轻伤以上的伤害,他都应该承担刑事责任。但是在此事件中,由于老父亲被儿子殴打后并没有人报案,没有老人受伤害程度的相关鉴定,也不能确定老人被殴打与自杀具有的必然因果关系,因此从法律上说很难追究责任。

  道德上心难安

  就因父亲不愿借钱,本是血脉相连的父子反目成仇,大打出手,最终父亲悬梁自尽。回放事发时的现场,我们除了震惊,就是对冷漠亲情的悲叹。

  “人之发肤受之父母”,不管棒打父亲的邓明书给自己找了多少理由,不管是不是因为他的“出手”伤害了一位父亲的尊严,以至父亲走上绝路,看到这篇报道,我想到的是孩提时听过的“乌鸦反哺”的故事。乌鸦,禽类,尚知父母养育恩,何况人呢?邓明书的心能安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明书 | 邓明安 | 邓玉金 | 吴坤凭 | 牛路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