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惨! 9000多株香蕉坏死 20万投资要打水漂

  本报澄迈1月17日电(记者 李灏实习生李向阳)在海南投资20万,承包了47亩土地用于种植香蕉,可眼见收获在即,9000多株香蕉却一天天坏死,20万投资眼看就要化为泡影,在澄迈县桥头镇投资种香蕉的重庆客商任先生不由心如刀割。

种种迹象表明,毁坏香蕉的元凶可能是当初施的劣质化肥。目前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并正全力追查化肥来源。

  9000多株香蕉坏死

  怀疑化肥是元凶

  因为喜欢海南的环境,2006年,任先生特意从老家重庆来到海南,并通过朋友在澄迈承包了47亩土地,投资种植香蕉。想不到的是,9000多株香蕉眼看就能出果卖钱了,任先生却从两个月前发现,这些香蕉从根部开始向上一层层变黄,树干也变成了黑色、最后整棵整棵地枯死。

  刚开始,任先生还以为香蕉得了黄叶病,但后来刨开香蕉树的树根,发现了异常,原来树根部都成了焦黑色。据任先生介绍,香蕉的根部正常情况下应当是白色的,包括毛根也应当是白色的,有时候也可能带一点黄。香蕉吸食营养的时候也就是全靠这些毛根,但是这些毛根都成了黑色。惟一的解释就是根部被化肥烧坏了。

  20万投资要打水漂

  工商调查化肥来源

  为进一步证实自己的怀疑,任先生从库存化肥中抽出部分掺在一起,送到儋州有关部门进行化验。任先生对记者说,化肥是他在转接朋友土地时一并买过来的。在其出示了一个使用过的化肥袋上,记者看到化肥的名称为“中×”牌氯化钾的化肥。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当初出租地给任先生的当事人张先生,向他了解化肥来源。张先生称化肥是其姐夫从福山镇买来的,但是后来去找卖化肥的人已经找不到了。

  16日上午,心急如焚的任先生向当地工商部门进行了反映。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澄迈工商局桥头工商所马上对任先生家剩余的化肥进行了封存。

  今日下午,记者从澄迈工商局桥头工商所了解到,截止目前,还无法确定9000多株香蕉的枯萎是不是因为这些化肥所致,工商部门正在全力查找这些化肥的源头。如果找到源头后,将进行权威检测,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小常识

  如何选购合格化肥?

  一看产品标识。每种肥料袋上都应标明产品名称、商标、有效成分含量、净重、标准号、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名和厂址。无厂名厂址、有效成分以及执行标准号的产品不能购买,消费者千万不要贪便宜而因小失大。

  二看检验报告单。无论是进口肥还是国产肥都要查看化肥的检验报告。检验报告最好是本地质检部门出具的。一般检验报告单包含有该化肥氮、磷、钾的分别含量,总养分含量及颗粒强度与含水量。总养分是肥料价格的决定性因素,颗粒强度高、含水量低的为好。然后与其外包装上的标识进行比较,注意看标识的养分偏差,偏差越小越好。

  三看化肥中是否含氯,含氯过高,对一些作物有不良的影响,如对蔬菜、柑桔、红薯等作物施用含氯的化肥时轻则影响其品质,重则减产减收。

  四是挑选一些信誉较好的化肥经销单位购买化肥,购买时尽量选一些知名品牌或曾经使用过、效果不错的化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蕉 | 化肥 | 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