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开 新一轮金融改革思路浮现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明天,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召开,有关金融改革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将在会上定调和决策。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指出,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继1997年和2002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在金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第三次高规格的金融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将被视为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启动的标志。会议将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内容涉及宏观调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改革、资本市场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存款保险制度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着重解决金融业由分业经营向综合化经营转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望就金融业综合经营、跨行业经营、形成大金融局面出台相关政策。特别是,将切实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中行、工行发行上市为标志,中国银行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会议召开后,将进一步深化现有改革成果,农行、政策性银行改革将全面铺开。

  分析人士说,今后将进一步淡化银行行政级别,让国有商业银行还原企业经营者的本来面目。同时,将启动政策性银行与农行改革。

  总结股权分置改革成果,由表及里、由近及远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将是这次会议对资本市场发展定下的基调。

  专家介绍,加强证券市场监管、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金融宏观调控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内容。在目前的“稳健”财政、货币政策的基础上,会议可能会提出向“中性”的财政、货币政策转型。此外,调控思路将由被动调控转向主动调控,由短期调控转向中长期调控。

  此外,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并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的背景下,改变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刻不容缓。今后,有可能向新加坡的GIC(政府投资公司)模式学习,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主要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的方式进行投资。这将为宏观调控提供新的工具。

  去年底,中国加入WTO后的五年过渡期结束,金融业对外资全面开放。这次会议将讨论在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中资金融机构如何加强金融创新,以应对实力庞大、业务经营全面化、金融工具先进和全球网路发达的外资金融机构;中资金融机构如何进行内部资源重组,打破原先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局限,以提高效率;中资金融机构如何发挥本土网点、一些业务上的优势,做大做强。

  存款保险制度是存款人利益的重要保护伞。有关部门提出的“加快建立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详细方案将提交会议讨论。如果进展顺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工作将在会议后启动。

  除上述议题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等在这次会议上可能都会涉及。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 | 改革 | 这次会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