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急着建国安会 安全禁区突破周边国家担心

  1月15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简称国安会)设立草案,这一关系到日本安保外交体制重大变化的机构终于在一片怀疑和争议之中现出了雏形。世界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成立有“国安会”,而已经有的,大多成立于“多事之秋”,比如美国的国安会成立于冷战开始的1947年。

今年才过去两个多星期,日本的“安全车轮”转得飞快,先是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要先发制人,现在又要成立国安会,据说还要配套制定“间谍防止法”。这些大动作毫不顾及周边国家的感受,对地区形成了直接刺激。有评论认为,如果今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真的“猪突猛进”,展现鹰派本色,那么日本将会有更多惊人之举,经济增长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东亚将出现更多的对抗,因此“2007年是决定日本大方向的一年”,而东亚的形势也将受到牵连。

  国安会引发集权疑虑

  据《读卖新闻》晚报的报道,15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了关于“国家安全保障强化官邸机能”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副官房长官石原信雄提出了日本版国安会的设立草案。草案规定,将设置新的国安会,由首相担任主席,并以官房长官、外相、防卫相为主要成员。国安会将设立专属的情报分析部门等机构,主要对外交、安保情报等进行分析。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会议一致同意修改“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为日本版国安会的设立扫除法律上的障碍。不过很多细节还需讨论敲定,预计2月份将拿出国安会的最终方案,随后向国会提出有关法案。如果一切顺利,国安会有望在2008年年底之前正式成立。

  成立国安会,给外界的印象是现在的国家不安全了。为什么不安全?因为受到周边的威胁。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在这样喊,终于喊得国安会“瓜熟蒂落”,防卫厅改防卫省“水到渠成”。而现在,周边没有力量能阻止日本这样做,日本国内也没有这种力量。

  《东京新闻》报道说,随着国安会的创设,安倍首相就会研究如何突破“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禁区,这才是国安会的最终目的。(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同日本结成同盟的美国军队在受到他国攻击的时候,日本有权看成是对自己的攻击,因而出动自卫队帮助美军反击。日本的战后宪法规定,日本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军事评论家神浦元漳预测,数年之内就可在首相的主导下撤销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所有限制,这将引起亚洲国家对日本将和美国一起作战的不安。

  更多日本媒体则把它解读为首相扩张自己权力的重要一步,甚至有分析担心首相过分集权。《产经新闻》认为,安倍晋三致力于设立国安会,是想借机发挥更强有力的统治手腕。《西日本新闻》刊登评论称,安倍晋三试图通过日本版国安会,建造一个“集制定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为一体的司令塔”。该报担心,权力集中可能造成国家权力的独断专行,因为这将使国家战略的决定不必通过国民的监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国安会 | 首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