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源自“草根”体现“竞争”平民、明星忙选秀

  由“超级女声”肇始的平民选秀热潮到现在还没有任何退潮的迹象,从去年开始,随着“舞林大会”、“名声大震”等明星才艺比拼节目的红火,中国内地荧屏出现了一种奇特的景象:平民青少年跟明星、名人们你方唱罢我登场,近期“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把中国古典名著跟选秀嫁接起来,又制造了一次大规模的主流文化事件。

  抛开电视台广告、短信收入等商业因素不论,笔者认为,“平民选秀”和“明星PK”的同时红火,是一种好现象,体现了时代发展、传媒环境宽松以及文化娱乐形态更趋多元的社会现状。仔细分析这两种才艺竞赛模式,它们表面上差异很大:平民比赛竞争更激烈,明星比赛娱乐成分更多,但它们的内核实际上是“殊途同归”的,都反映了目前社会日益彰显的两种精神——竞争意识和草根精神。

  先从竞争意识说起。从“红楼选秀”和“名声大震”等节目看出,现在的社会充满竞争,只有在竞争中不断努力,体现出自己的才华和个性,才能脱颖而出。以前的竞争“起点不一样”,对平民的考验更苛刻些;但随着明星的加入,竞争更趋激烈。不同发展阶段人群竞争意识加强,必然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对社会的进步会有正面作用。同时,明星们加强竞争意识,有利于他们认识到潜在的生存危机,进而提高自己的演艺水准,更好地服务大众。

  再说到草根精神备受推崇。平民选秀对草根精神的推崇毋庸赘述,2006年超女比赛,学法语的大学生尚雯婕战胜专业歌手出身的谭维维夺冠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名声大震”、“舞林大会”等明星才艺比拼也推崇草根精神,这一点似乎被人们忽略了。以“名声大震”为例,凭《疯狂的石头》声名鹊起的演员郭涛率先晋级,他唱功并不出色,但胜在浓浓的草根味和亲切的笑容。而那些特别有“星相”,气质“高不可攀”的明星往往不能笑到最后。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星身上体现出的“草根精神”更容易让观众和评委的情感天平向自己倾斜。

  因为源自“草根”,体现“竞争”,平民选秀和明星斗秀才能在荧屏上取得双赢。

  《环球时报》 ( 2007-01-16 第12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选秀 | 平民 | 草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