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CHINESE有力量,CHINA才有含金量

  街谈

  CHINA之谓,与广州有关,“确切地说,唐代的广州在海外享有盛誉,当时外国人称长安为摩诃支那(梵文Mahacina),意即大中国,而称广州为支那(梵文Cina),意即中国”——在广东省博物馆新馆陈列展览内容设计全国专家咨询会上,传来了这一令人提神的消息(昨日《羊城晚报》)。

马上有专家疾呼:这是个非常值得重视的提法,要突出广州这种极为独特的人文资源。

  一个历史系的本科生,课堂上如果不是经常打瞌睡的话,就会听见老师对同一问题的不同提法。比方说,中国的封建制始于何时,提法很多,有西周说、春秋说、战国说、秦统一时说、东汉说和魏晋说等。后来又冒出来一种提法:是否有过严格意义上的封建社会都成问题。可见,提法云云,学术观点的一种,可兼容并包,但不可穿凿附会,否则,可就真的沦为“任人随意打扮的女孩子”了。广州与CHINA是否有关,从报道中的证据来看,还是略显单薄,说是孤证也不过分,所以,这里姑且还是把它当作一个提法。

  但是提法能带来资源,那就不同了。进一步说,人文资源能带来经济资源,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史学经济”而不是“经济史学”了。前些年热闹过的曹雪芹的故乡之争,实质上就是旅游资源之争。我一在高校里的同学,正在做着以纳税人之巨资给中华文明弄悠久提法的大编修工程,当然就尝到了“史学经济”的甜头。

  具体到“CHINA”这个大名头,如经证实,那更不得了,就是名正言顺的正宗嫡出了。这多少是有点虚荣心作怪。鲁迅说过:我们大抵患有一种“十景病”,至少是“八景病”,沉重起来的时候大概在清朝。凡看一部县志,这一县往往有“十景”或“八景”,实在没有景致了,也可想出“远村明月”之类的名目。说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一般来说,弱力者对名分的东西十分看重。就说日本一度对中国的称呼“支那”吧,梁启超先生就曾用过“支那少年”的笔名,这说明当时“支那”还不带贬损之义。到了存亡危急的上世纪30年代,蒋介石先生在给军官的一次训话中说道:“日本为要并吞我们中国,……他叫我们中国叫‘支那’,这‘支那’两字,照日本话是什么意义呢?就是半死人!”据考证以及权威的《辞海》和《辞源》的解释,是没有这样的贬损含义的。只是近代的国祚衰微,名字便也带上了轻蔑、侮辱的含义。

  结合这个新闻来看,有一点我是同意的。广州是唐代惟一设置市舶使的城市,为整个帝国总管邦交外贸,在外人看来,也许就是CHINA或者是瓷器的化身了。就像今天的广交会已经升级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样,才有些真正的重实利轻虚文再现辉煌的意思。把它搞大搞强,比“CHINA”的称谓更管用。

  我前天在火车站送人,碰到一个外省的零工,他说广交会好啊,春秋两季为客人搬货可赚万把块钱呢。所以,我庸俗地想,光说“CHINA”和广州关系如何还是有点虚蹈,让普通的百姓觉得CHINESE有力量,CHINA才有含金量。

  三季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支那 | 广州 | 提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