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进的是洋垃圾 出的是白颗粒

  进的是洋垃圾 出的是白颗粒

  南海联滘一带废品厂昨日纷纷清仓搬离

  《英国生活垃圾侵入佛山》追踪

  本报讯(记者曹思诚)佛山南海联滘遭遇洋垃圾入侵(详见本报昨日报道)!记者昨日走访获悉,自从南海区政府强令“当地所有相关企业(废旧塑料回收企业)必须在18日前停顿整治”后,南海各部门开始联合行动,对该地区的废旧塑料行业全面清理。

南海当地塑料回收企业纷纷迁离。

  废品回收老板纷纷清仓

  昨日中午,联滘工业区附近一带出入口仍在封闭中,据把守路口的一名执法人员说,目前大沥及下辖的盐步共设点11处,全面查封运货车辆。在工业区内,多处墙面贴有政府发出的整顿告示。当天,由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挨家挨户进行上门,除讲解整顿措施外,还要求塑料回收企业或店铺签下保证书。

  “要回老家了”,一广西籍店铺老板说,他正忙着指挥手下的工人往货车上搬货。周围有老板称将转战其他省市,有的称会考虑另谋生路。据了解,工业区多数从事废品回收的老板从通知发出时已开始清仓,一名姓王的老板说,这两天行内价格杀得很低,处理好的塑料成品要么清仓甩卖,要么转运至广州的码头待价而沽——当地不少人都在那里租了货柜。

  在工业区三路一家大型废品厂内,至少3台叉车忙着转运垃圾,记者发现,厂内一侧装垃圾所用的所有袋子均标有英文标识,如“MADE IN THAILAND”,及“DAYER”等各种标志的品牌名,但据称袋子里的东西早已处理完,现在只用来装东西。

  据工业区多家废品回收站老板说,一般同行做的都是国内废品的生意,珠三角居多,当地有数百家同行,大型的仅40家左右,但真正有实力的不到10家。他们说,少数几家有实力的废品厂才是处理洋垃圾的上家。

  洋垃圾变成了白色颗粒

  行内同行称,业内把收到的废弃塑料称为“料”,而这种洋垃圾则是“进口货”,批量比较大,小店铺每次进货1吨左右,经营这类生意的都是以货柜计。

  接手过洋垃圾的老板透露,洋垃圾一般都在大厂里经生产线直接加工成成品,有些不容易处理的,上游废品厂会把这些废品压缩打包,再转手给相熟的下家。下家经分拣后,重新卖给上家处理。进过车间的人说,洋垃圾被切割、粉碎后,最后的成品都是白色的小颗粒。昨日下午,记者亲眼见到一家正在清仓的废品厂散落了一地的白色颗粒。

  有同行介绍说,这些白色颗粒很可能是要卖到工厂去的。

  海关回应

  洋垃圾或绕开海关进南海

  海关从两个方面排除了从南海海关进口的可能性

  本报讯(记者吴淑华)“爱玛·马士基号不可能在南海的港口停靠。”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副主任程伟昨日对记者称,报道中所称的17万吨洋垃圾从南海海关进入南海的可能性可以排除。

  他从两个方面论证了他的结论:首先,南海目前的4个港口均为内河港,而“爱玛·马士基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货轮,长达397米,宽达56米,可以装载1.1万个集装箱,这种巨无霸级的货轮根本不可能在南海的港口停靠。其次,南海4个港口、2个车检场每个月的进出口总量才20多万吨,而报道称从英国运来的洋垃圾总量就高达17万吨,“从逻辑上说不可能”。不过,他又表示,不排除不法分子通过其他方式绕开海关检查,将洋垃圾运抵南海境内的可能性。而据知情人介绍,由于联滘地区大部分垃圾来自国内,故联滘的洋垃圾有可能不是通过进口渠道,而是在国内经过几手流转获得。

  程伟表示,根据我国废物进口有关管理规定,废物分为“禁止进口”和“限制进口”两种,进口废物必须具备国家环保总局签发的《进口废物批准证书》以及检验检疫局签发的《入境货物通关单》,才能通过海关验放。而企业进口废物也需要通过严格审批程序。据了解,南海地区有上千家废物加工处理企业,以处理国内垃圾为主,其中只有12家是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定点进口废塑料加工厂。

  本报记者在大沥镇联滘村现场所见垃圾均为印有各国文字的塑料袋,那么塑料袋是否在允许进口之列?“南海海关从来没有验放过塑料袋。”程伟肯定地表示。而佛塑集团一名工程师也告诉记者,“废塑料可以回收利用,但一般的塑料袋就不行了。”

  图:

  在联滘,随处可见标着外文标识的垃圾。 本报记者 郭继江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洋垃圾 | 南海 | 进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