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助推对韩合作战略升级 提升我省产业结构

  近两年来,我省与韩国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今年“中韩交流年”的机遇,集中精力、集中资源,促进我省与韩国的经贸科技合作再上新的高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韩合作战略升级就是要规模升级、方式升级、产业升级,以此来提升我省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模式,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要实现扩大规模上升级

  孙永副研究员认为,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首先要实现规模升级。她说,从经济学角度,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对韩贸易和投资合作要在扩大规模上升级。2006年,中韩贸易额已经高达1350亿美元,而我省对韩贸易仅有4.7亿美元,占全国对韩贸易的0.38%。2005年,韩国对华投资25.8亿美元,对辽宁省的投资1.78亿美元,而对我省的投资仅为1230万美元。从地缘经济和合作优势互补来看,我省与韩国在贸易和投资两方面都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韩国在政府科技发展政策的推动下,加快了产业结构提升,促进了产业向外转移的步伐。韩国产业的转移大部分转向中国,占韩国对外投资的60%以上,很多韩国企业提出在中国再造一个企业的战略设想。我省应该积极主动承接韩国产业的转移,以此带动和促进我省产业结构升级和规模升级。

  合作方式升级寻求多样化

  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要实现合作方式升级。按照对国有经济实行战略调整的要求,探索和拓展利用外资的新方式,由合资合作向独资合作、资产并购和参股、依法购买不良债权等方式扩大。鼓励韩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并购和参股,允许韩资企业依法购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不良债权、股权,建立产权交易机制。通过合作方式的延伸,促进我省国有企业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快我省国有企业向市场化机制转变。

  产业升级应关注朝阳产业

  对韩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要实现产业合作的升级。以往韩国对中国的投资合作85%集中在制造业上。但近期在投资产业领域上呈现了向其他产业转移的新动向。我省应在积极承接韩国产业转移的同时,更要从产业发展的前瞻角度和产业结构提升的高层面,注重吸引韩国的文化产业、物流产业、环保产业、旅游产业和服务业等进入我省。使这些朝阳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并成为我省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极,从根本提升我省产业结构和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同时在产业合作上,要侧重吸引产业技术方面的投资。韩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已不完全局限在生产企业,很多企业在生产企业转移的同时,把研发部分也同时转移到中国。我省应该注意避开韩国企业投资黑龙江省畏惧寒冷,增加企业成本的心态,利用我省高级人力资源的优势,加强产品研发领域的合作。产品技术的研发不仅具有高附加值,而且是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过渡的重要渠道。

  战略升级要软硬件一起抓

  孙永副研究员说,近年来我国各省都在积极争取韩国的投资,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展示合作优势,我省要实现对韩战略升级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局面,因此要软硬件一起抓。首先要改善投资环境,硬环境上主要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的方便和畅通,降低物流费用。软环境上主要是提高政府服务绩效,为韩资企业进入简化审批手续,为企业后续发展、开展研发等创造条件;在积极宣传我省经济发展优势的同时,要加快完善投资合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执行法规的透明度和力度,使韩资企业进入和发展有法可依;转变招商引资方式。针对韩资企业降低成本和寻找市场两大投资意向特点,实现由我方自主招商向“以外引外”“委托招商”转变,由传统招商方式向网络招商等现代方式转变,由政府招商向社会中介招商转变。近年韩国企业投资呈现独资企业增多和产业集聚趋势,我省要科学规划“哈大齐”工业走廊、哈尔滨和牡丹江的韩国工业园区产业布局,理顺产业集聚和产业链,避免各自为政,重复引进,使工业园区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永 | 合作 | 升级 | 我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