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油价下调节能 意识不能下调

  国家发改委日前决定自1月14日起下调汽油价格,笔者认为,与之前几次紧跟国际油价的上调相比,此次油价下调可谓小心翼翼。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油价节节攀升,一些有车族已不再事事都开车,而是充分利用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降低综合出行开支等。

让人担心的是,一些人好不容易被逼出来的节能意识又会随着油价的回落渐渐淡化。

  目前我国大力提倡要节能降耗。2006年,以小排量汽车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解限”为突破口,我国汽车社会第二次转型加速。从主管部门,到生产厂家,再到普通消费者,衡量汽车的标准都在逐步向节能、环保、安全靠拢;政府还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了汽车油耗数据,大力推动节约型汽车社会的建设。然而,虽然目前仍然有部分大城市坚持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但很多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选用较小排量汽车的愿望仍然是一种“奢求”,我国汽车社会的节能工作仍然面临很大挑战。

  在目前私人汽车保有量猛增的前提下,如何引导私家车通过科学使用节约能源具有重要意义。过去,我国一些城市对汽车的限制多为简单、粗放的限制,例如限制小排量汽车、限制上牌等。专家建议,我们应当向发达国家学习,对汽车的使用进行更高明的管理。如在大城市交通拥堵的高峰时段,对单人驾驶的车辆进行一定限制,对乘坐三人以上、能源利用率高的汽车给予鼓励等。(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节能 | 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