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名词解释:什么是兴奋剂 兴奋剂的分类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是指国际体育组织规定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的统称。过去由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现在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公布一份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的清单,简称《禁用清单》。

  二十世纪60年代,国际上将《禁用物质与禁用方法》统称为Doping。

Doping一词源于荷兰语Dope,?意指非洲人用于宗教仪式具有兴奋作用的酒,因为最初运动员为提高比赛成绩主要服用一些有刺激作用的药物,所以当时把“Doping”一词就·译成了“兴奋剂”,并一直沿用至今。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是独特的专有名词,它与临床医学、药物学中的中枢神?兴奋剂是不同的概念;与滥用药物(毒品)中的兴奋剂也是有区别的。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不单指具有兴奋功能的药物,还包括很多其他功能的药物,例如利尿剂、甚至有抑制功能的β-阻断剂等。而且还包括一些非药物的物质,如一些从来不可入药的毒品或其他未列入国家药物名单的合成物质。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即不单指物质,也包括禁用方法和其它生理物质,例如血液、尿液和含有违禁药物成分的食品添加剂、营养补品、饮料等,只要这些生理物质以“非正常量或通过不正常途径”摄入人体,也是兴奋剂。再比如用血液回输以增强体内红细胞值的方法、尿液输入膀胱以逃避检测的方法,都属于使用兴奋剂。在一些食品、饮品、补品中含有某种禁止使用的化学成分且超出限制量,也是兴奋剂。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不是一成不变的,也就是说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是动态的、变化的,国际反兴奋剂机构每年都要公布一份新的《禁用清单》。

  兴奋剂的分类

  禁用物质

  S1、蛋白同化制剂(合成类固醇:雄性激素、THG等)

  S2、肽类激素和相关物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生长激素-hGH等)

  S3、β2-激动剂(福莫特罗、沙丁胺醇、沙美特罗和特布他林)

  S4、有抗雌激素作用的制剂(阿那曲唑、那洛西芬、氯米芬等)

  S5、利尿剂和其他掩蔽剂(噻嗪类和表睾酮等)

  S6、刺激剂(士的宁、苯丙胺—冰毒等)

  S7、麻醉剂(吗啡、二醋吗啡—海洛因等)

  S8、大麻(酚)类(哈希什、玛利华纳等)

  S9、糖皮质类固醇

  禁用方法

  M1、提高输氧能力(a、血液兴奋剂,b、人为提高氧气的摄入、运输或释放)

  M2、化学和物理篡改(静脉注射、导管插入术、置换尿样等)

  M3、基因兴奋剂

  特殊项目禁用物质

  酒精、β-阻断剂等(来源: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兴奋剂 | 禁用 | 物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