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滑雪进入大众时代(图)

  从国内第一家旅游滑雪场开门纳客至今已逾十年,我省滑雪场发展到近百家,滑雪人数呈几何数字递增

  “周末滑雪去?”现在很多朋友见面时都会如此问候。今年冬季,在哈尔滨市区的街道上,经常可以看见顶棚固定有滑雪板的私家车辆。
随着滑雪产业的迅猛发展,我省滑雪人数呈几何数字递增,更出现许多小滑雪爱好者。滑雪已不仅是人们冬季旅游的一个选择,也成了很多黑龙江人冬季的一个休闲方式。

  雪场价格趋向大众

  1996年我省第一家旅游滑雪场开门纳客以来,由多种途径投资、面向大众开放的滑雪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近年来大众滑雪运动呈现出一种异常迅速、令业内外人士始料不及的发展态势。目前我省滑雪场已有近百家,几乎遍布全省各地市。其中,很多等级滑雪场在发展中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发烧友热衷的亚布力高山森林滑雪场、时尚壮观的吉华滑雪场、具有浓郁韩国风情的乌吉密滑雪场、以环保生态著称的铁力日月峡滑雪场等,都因各自的特色而拥有不同的滑雪客源。

  滑雪的价格也随着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着变化,滑雪已不再是少数人专享的贵族运动,过去动辄上千元,现在只需花二百元左右就可以在较好的滑雪场滑雪了。亚布力风车山庄初级滑雪场的价格是80元/2小时,加上路费和午餐费,一个人在150元左右。“价格不贵,完全可以接受。”带孩子来的哈尔滨游客刘先生对记者说。而到哈尔滨市区内一些初级滑雪场滑雪就更便宜了。

  滑雪运动走进百姓生活

  经过十年的发展,我省的滑雪人群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六七十岁的老人,到学龄前儿童,都加入到了滑雪运动中。由滑雪发烧友自发组成的滑雪俱乐部也从最初的一两个发展到目前的二十多个,很多滑雪发烧友都配置了属于自己的全套滑雪装备。

  日前,记者在哈尔滨周边一家滑雪场见到了滑雪发烧友王喆一家三口。这三口人去年开始滑雪,并且每人配了一套滑雪装备。每到周末,9岁的女儿就缠着王喆夫妻俩去滑雪,如今女儿是三口人中滑得最好的,滑雪场的人戏称,“她是这里的小明星。”滑雪使她变得开朗、自信,也使她的生活更加快乐,现在学校里的很多同学都受她感染开始滑雪了。

  在我省滑雪产业的迅猛发展中,本地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滑雪使人们在冬季多了一个放松心情、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一些亲朋好友周末聚会的地点从饭店搬到滑雪场;一些单位冬季组织活动也由游览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改为到市区周边的滑雪场滑雪;一些大中院校组织学生冬令营也增加了滑雪运动。

  部分地区滑雪进课堂

  我省一些地区陆续将滑雪作为大、中、小学校体育课的一项内容。在伊春铁力,日月峡滑雪场与当地政府教育部门合作,将义务培训体育教师的滑雪技能,免费为中小学生提供滑雪场地、器材,使爱好冰雪运动的青少年都可以来滑雪,该市还将推出以滑雪为主的冰雪冬令营活动吸引学生参与。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由政府牵头组织中小学生上滑雪课,全区十余家中小学校的学生轮流到大兴安岭映山红滑雪场滑雪。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滑雪课成为体育课的内容之一,大学二年级学生要在滑冰课和滑雪课之间选学一门,并计入体育成绩。

  日前,齐齐哈尔明月岛滑雪场挂牌为“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基地”。明月岛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寇晓华介绍,青少年学东西快,是极具潜力的滑雪人群,因此该滑雪场2003年初建时,就积极与市内各大中院校合作,目前该雪场已成为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朝鲜族学校、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七家大中院校的滑雪教学实习基地,每个学校都定期组织学生来上滑雪课。学生们在滑雪课上产生了兴趣,很多人课后都结伴再来滑。景区内价格便宜的滑雪圈、雪地摩托等则成为学生们滑雪之余的冰雪娱乐项目。这对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磨练学生的意志,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很大益处。
亚布力滑雪场的滑雪发烧友。本报记者 杜怀宇 摄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喆 | 滑雪 | 滑雪场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