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职业规划师日记:文科毕业生没有“一技之长”?

  人物:乐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四学生

  困惑:身在工科院校,却学了文科专业,认为自己没有专业优势,没有一技之长,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更适合自己。

  乐学在电话中非常明确地说:“我是一名文科生,不知道找工作时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我不知道我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乐学的问题,可以说是大四文科毕业生中具有共性的问题,文科生不像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工科生,在毕业时往往会产生类似的困惑和苦恼。

  乐学如约来到咨询室,圆圆的面庞带着几许自信和热情,可以感觉到这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孩子。当我让他谈谈大学的收获时,乐学开心地笑了起来,非常骄傲地说:“我带领的班集体获得了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的荣誉,我带领的一支团队,在国际、国内大赛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对于这些我都非常自豪……”乐学的口才非常好,对每一个细节的表述都非常清楚,更重要的是,他一直保持着轻松的状态,这让我非常满意,因为这更利于来访者达到目标。

  谈到他的困惑时,乐学放慢了语速,他说:“再成功的事情,也要成为过去,面临着找工作,我越来越迷茫,自信心也一点点地从我心中褪去。我不像学计算机或通信的同学有一技之长,我觉得自己具备的能力,好像同学都具备。没有专业优势,没有一技之长,我该怎么办呢?”他一直在重复着“一技之长”这个词,“对学计算机的同学来说,如果让他们做管理,他们一样可以的,跟他们比,我几乎没有什么能力。”

  于是,我问他:“你认为什么才是能力?”他说:“我认为能力就是一项技术,其他还有与人交往的能力等等,我认为自己并没有多大的竞争力。”看来,热情、乐观、勤奋、好学的乐学,自信心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而一点点消失的,我必须帮他从对自己“能力”的误解中走出来。我想到了他引以为豪的那支团队,我问他:“你在团队中担任什么职务?”听到我问这个问题,他又开始露出他可爱的笑容,他说,曾担任团队CEO,主管公司战略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曾担任财务总监和营销顾问以及队长。我进一步引导他,“为什么队友让你担任这么重要的职位?”他开始沉思了起来,他正在整合各种信息,努力地总结自己,这对于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没有打断他,只是静静地等待他给出答案。

  他说:“首先我是团队的发起人,其次我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的领导力,第三,我自我感觉善于激励队友,而且能提出很多想法并能有效征求大家的意见。”说完这些,他长出了一口气,我知道,这样总结对于他来说是不易的,我对他点点头,他笑了。“这些是不是你的能力所在?”他点头表示认可。“在社会工作中,这样的能力是不是非常重要?”我接着问他。“当然喽!”他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们会心地笑了。

  接下来,我使用非标准化测评工具(一种用于测试职业能力的卡片)对他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束后他说:“之前我对技能的定义有一个困惑,觉得不拥有一门稀缺的能力不能算掌握了一种技能。比如掌握一门外语,一项编程语言……总之是比较看得见的技能。相对来说,组织技巧、协调能力不算技能。因为靠这些技能,要成为大师,很难,需要条件,而且替代性很强,你能,别的人也可以。所以我对于自己的技能有些困惑,而且对于自己没有一项专业技能感到担心。现在我发现原来这些是非常重要的技能!”他的脸上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看起来你掌握的你非常愿意使用而且非常熟练的技能不是很多……”我话还没说完,他就说:“是,一些技能我非常想拥有,我还需要很多的努力!”

  我知道,这时的乐学不需要过多地引导了,他已经找到问题所在,而且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结语: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与压力,特别是对于一些文科生来说,在毕业前夕会因为自己没有一项专业技术能力而失去找工作的自信,从而焦虑、彷徨,甚至产生无助感。咨询师可以帮助他们澄清认识,从而认识自我,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应该在大学期间树立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让他们不仅认识自我,而且要发展自我、发展职业技能、挖掘职业兴趣,为毕业后找工作打好一场有准备之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许林杰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辅导员,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