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真情如水——陈奕纯博士印象

  这一切听起来像是一篇传奇: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因偶然的机遇而相识,也因都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诗画演绎了一次神交,于是一笔50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奖学金落在了黔南民族师院,这是黔南师院多年以来最大的奖学金项目。

  1月15日,在“陈奕纯奖学金”首次颁发后不久,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陈奕纯博士。陈博士未出席这次颁奖大会,记者好奇地问其原因,他淡淡地说:“奉献社会是一个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我不想拿着个大奖状站在台上,让人来照像,我只是想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我喜欢雪中送炭,不喜欢锦上添花”。

  陈博士是一个容易给人留下印象的人。可以从网上查到陈博士的不少资料:聪明过人,记忆力超群,过目不忘;喜欢读书、习武、练书法,每天只睡3个小时,甚至可以5天不睡觉。从小他就责任感十足,每天清早就从井里提水,灌满家里的水缸。

  关于陈博士的简历是:笔名江帆,1964年2月生于广东,艺术学博士。现任中国书画院院长,中央中国画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兼职教授,日本东京大学、京都艺术大学、筑波大学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在广州创办陈奕纯书画艺术中心。2006年6月,他捐给第4届特奥会的工笔画《千重翠盖护红衣》,在“情系特奥会,爱心满中华”全国书画艺术大展中获得金奖。

  与这些头衔相称的不仅是他的艺术成就,还有他对社会的种种热心回报。陈奕纯对慈善事业同样有着对待艺术一般锲而不舍的精神。近年来,他为北京、贵州、海南、广州等地的高校捐赠画作达250幅以上。2005年,华南理工大学53周年校庆之际,陈奕纯将多年的心血之作共80幅书画,全部捐赠给该校。

  2005年夏天,陈奕纯博士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院长梁光华教授通过诗画开始演绎传奇神交,两位教授自诩为“文化情人”。随着交往的不断深入,2006年6月,陈博士欣然出任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兼职教授;2006年8月,他捐资在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设立“陈奕纯奖学金”,开了书画界名流捐资助学的先河。

  不仅如此,设奖学金后,他的画作以认购方式售出,收入直接进入黔南师院的陈奕纯奖学金户头。他说,这个奖学金的宗旨就是不求回报,无偿捐赠。

  陈博士以前没有来过黔南,设立奖学金之后,陈博士专程到黔南师院,主要任务就是落实奖学金款项的交接问题。而恪守中国传统诚信美德的陈博士有时也遇到困惑,浙江绍兴一位姓肖的企业家认购一批他的画,画到手后,几个月过去,钱始终没有汇入黔南师院。他为此非常生气,他说这失去了做人的基本准则,我们是一个讲诚信、重信义的民族,希望这样的人今后越来越少。

  在黔南师院,有一幅陈博士捐赠的巨幅山水画《源远流长》。陈奕纯博士对水有一番充满哲理和感情的解说,也许这可以形象地诠释他的许许多多爱心之举:水是一种物质,水是一种精神,水更是一种境界。水是顿悟,是哲学,是道。水是不灭的精神火焰,水是心灵的圣洁天堂;水,是一粒粮食,一枚硬币,一声问候,一次关爱,是心与心的沟通,是和谐社会的绿色通道。

  作者:步芝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奕纯 | 陈博士 | 奕纯 | 博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