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移民新政断10万华商生计 赴俄淘金走投资路线

  2007年1月15日,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俄政府还表示将从4月起全面禁止外国人从事小额零售贸易,并关闭全国115个大型露天市场。据透露,俄罗斯新出台的法规让外国人在俄零售市场上根本无法立足。受这股“扫地清市”寒流的影响,预计将有10万在俄华商被迫返乡。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副局长博斯塔夫宁日前公开承认,如果现在让俄罗斯商店和食品市场上的售货员都走了的话,俄罗斯的食品贸易领域将出现危机。

  而中、俄专家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该政策对改善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大有好处,而对中国公司也并非只有坏处。

  新政实施

  1/3零售经营户赔本

  近日,在公布关于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法规于15日生效的同时,俄政府还表示从4月起全面禁止外国人从事商品零售,并关闭全国115个大型露天市场。受这股“扫地清市”寒流的影响,预计将有10万华商将返乡。新出台的法规让许多在俄罗斯打拼多年的中国商人都猝不及防,结果是损失惨重。

  为了收回一天1000多元人民币的市场成本,来自山东德州的孙全伟没有收摊,他试图再多卖一些商品。在这里已快5年的孙拥有两个主营小型家用电器的摊位,家里10多个人都围着这忙碌。“现在这里所有人都人心惶惶,一些小露天市场的中国人已经开始撤了……”孙全伟说,如果真不让干了,就只能回国,“可这一家10多口人,回去能干点啥呢?”。

  在俄经营窗帘的小赵说,现在惟有“多卖货、少进货,先保住本钱”。他透露,如果新规真的在4月实施,仅海参崴体育市场的2000多经营户,就会有1/3赔本。而他的一个去年8月才来的牡丹江市老乡,投入的40多万元已差不多全打了水漂。

  来自黑龙江肇州县的老邹在俄开了一个中国餐馆,生意还不错。他在露天市场有两个摊位出租。由于俄罗斯政策的变化,过去一个价值近两万美元的摊位,现在2000美元都卖不出去,“价格跌了九成,赔大了!”

  外商撤离

  当地物价可能大涨

  事实上,俄罗斯地区许多市场的空荡,已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当地居民认为,标有中国制造的廉价商品对大学生、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工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如果中国商人从市场撤离,将引起当地物价大幅上涨,对低收入家庭来说将是一场灾难,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购买昂贵的生活日用品。

  已经退休的俄国居民乌丽亚卢芙加娜在听到俄罗斯将清出零售市场上的外国人的消息后,最大的感触是“不可思议”。“在市场上卖商品的中国人都会被赶走吗?不会吧?如果那样,可就不好办了,因为我们家里从吃的到用的,包括家电、服装、蔬菜、食品等等,几乎全是中国产的,我们真的离不开中国商品!”

  “我们都是退休人员,退休金有限,如果没有中国商品,物价就会飞涨,我们的生活肯定会大受影响!”她很无奈地说,到那个时候,她真不知道该怎么过日子,她希望俄罗斯政府在做决定时,也能结合实际,为俄下层百姓多想想。

  而在公司做会计的马科多洛娃与丈夫则有他们的认识,他们都很喜欢中国商品,中国商品非常丰富,而且现在质量也提高了,真的是物美价廉。

  使馆提醒

  旅俄同胞勿信中介

  从15日起,俄罗斯《关于移民登记》和《俄罗斯联邦外国公民合法地位联邦法(修订版)》等一系列新法律法规开始生效。中国驻俄使馆发出通报,提醒旅俄同胞注意有关事项。

  通报表示,根据俄移民局主管外来劳务人员事务官员通报,今后俄将对外来劳务人员实行配额限制。俄各地方政府将每年向联邦主管部门申请劳务配额,俄境内合法公司(包括合资、独资公司)有权向当地主管部门申请雇用外来劳务配额,雇用公司应与被雇人员签订相关合同,办理所需手续,受雇人员凭相关邀请在俄驻华使领馆申请工作签证。预计俄主管部门将加快对外来劳务人员以及市场的整顿。

  鉴此,中国驻俄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俄同胞,务必重视俄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使自己的身份和经营项目符合有关规定。此外,在办理身份证件等有关事项时,应到合法注册机构办理,亲自向俄劳务部门咨询,或向自己的受雇佣公司提出申办有关手续的要求,不要轻信非法中介人或中介公司,以免上当受骗。

  中国驻俄使馆正加紧对俄有关政府令及相关法规进行研究,并与俄主管部门保持经常性联系,要求俄方循序渐进地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相关信息将在华文媒体和使馆网站及时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全伟 | 俄罗斯 | 市场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