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启动临时取水泵房 特大咸潮未威胁番禺供水

  新快报讯(记者 任磊斌 许力夫 通讯员 谢柳青)本月14日至21日,咸潮再袭珠三角,16日中山的磨刀门水闸报出含氯量高达10311毫克/升的读数。番禺、南沙两区供水是否受到影响呢?记者昨日从番禺区自来水公司获悉,沙湾水厂已经启动位于紫坭岛新涌的临时取水泵房,来自上游顺德水道新取水口抽取的原水保证了番禺和南沙两区的自来水供应正常。

  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

  据广东天文学会提供的信息,珠三角从14日至21日将遭遇去年秋季以来含氯最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特大咸潮袭击。16日,据中山水利网报出的读数,位于中山的磨刀门水道大涌口水闸,含氯量高达10311毫克/升。位于中山的横门水道小隐水闸,含氯量高达每升1704毫克,比14日咸潮刚开始时还有所增加。广东省天文学会的专家预计,随着天文大潮的到来,咸潮的强度还将逐日增加,直到本月21日。据悉,由于去年12月14日至今,广东沿海地区基本上没有下过大雨,珠江口海水的盐量增加,加上近期珠江流域少雨干旱,西江、北江和东江的径流量持续下跌,致使此次咸潮来势汹汹。据番禺区自来水公司介绍,受咸潮影响,番禺区内的东涌水厂取水口的原水氯化物含量严重超标,沙湾水厂也曾出现超标现象。由于含氯量过高不能制水,供水环节已受到影响。靠番禺供水的南沙区也受到波及。

  新建上游取水口连续8日送水

  为应对咸潮影响,番禺区自来水公司在最近八天都启用了紫坭岛新涌的临时取水泵房,从上游顺德水道新取水口抽取原水,每天开启保持在一个小时以上,保证沙湾水厂的制水需要。该公司还表示,会根据实际需求确定是否延长紫坭岛新涌临时取水泵房的时间,保证番禺供水不会再受到咸潮的影响。据了解,沙湾水厂取水口上移至顺德水道紫坭岛新涌,其水泵房设备在去年12月28日调试成功,这里建设了50万立方米/日(预留至80万立方米/日规模)取水泵站、取水头部,敷设了全长6.8公里、直径2.5米的输水钢管。而临时取水泵房则采用1000匹的柴油机直接带动水泵从顺德水道抽水,三台水泵每小时共可抽送2.5万多立方米的原水,直送沙湾水厂。

  :珠三角可御咸潮上溯

  新快报讯(记者 陈志杰 通讯员 粤水婷)广东省水文局昨天称,强天文潮汐不等于必然发生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广东沿海尤其是珠三角目前西江、北江、东江等各大流域的水情均足够抵御咸潮上溯,确保淡水供应。广东省水文局长林旭钿昨天介绍说,天文活动对海潮上溯有一定影响,但天文潮汐并非咸潮大小的绝对决定因素。咸潮上溯是否袭击主要取决于有否储备足够的淡水资源、有否从容调度淡水资源的机制和能力。而上月26日建成并供水的珠澳供水工程已从根本上解决了珠海、澳门这两个历史最严重的咸害区冬春季节的饮用淡水心腹大患;西江、北江、东江等各大流域去年进入枯水期以来流量正常,分别保证在每秒2000立方米、300立方米、400立方米的水平上运行,这一水平的江河流量和水情足以抵御咸潮上溯、保障基本生态运行、保障居民淡水供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咸潮 | 番禺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