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远行


  中顾委时代

  1980年,72岁高龄的薄一波兼任机械工业委员会主任,邓小平要求他当机械工业的“秦始皇”,期望他在改革上做出成绩。

  1983年9月和1987年11月,薄一波先后两次担任邓小平和陈云的助手和政策决定的贯彻者,并担任主持中顾委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任。

  中顾委的历史作用是使得开国元老逐步退出一线,并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时局的作用。

  陈威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做顾委副主任,但主持的事情却是全党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包括人事工作,一直在核心圈周围。在党内德高望重,许多事情都是他来主持的。他的影响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要超出他的职务的作用。”

  陈威回忆说,十二大决定成立顾问委员会,薄一波被调去做副主任,小平是主任,当时一起的有许世友、李维汉等,他主持常务工作。他承担了许多一线不方便做的事情,给中央当参谋和助手,包括十三大的人事安排。

  从1983年到1987 年,中共党内开始“整党”工作,薄一波担任中央整党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主任是胡耀邦。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杨德山说,1980年代中国思想领域发生了一些事情,薄一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与邓小平、陈云保持一致。

  陈威说,在中顾委的撤销问题上,他也是主张撤,并且主动去说服其他老同志,拥护邓小平的决定。十四大中顾委解散的会上,会都开了,他还在劝说一些老同志,终于达成了共识。

  1992年,中顾委结束历史使命。卸任后的薄一波,很少再出现在公众视野,将主要精力放在著书写史上。

  在人们的记忆里,从屏幕上见到薄一波也仅有两次:一次是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之际,薄一波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充分肯定;另一次则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的盛大庆典中,薄一波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

  致力著述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的文章中提道:“薄老晚年一方面担任中央党史小组的领导工作,一方面从事党史的研究和著述。”

  中央给薄一波的著书事业予以很大支持,成立了一个写作班子,有时候还从中央党校等单位借调人力。

  一位曾被薄老“三顾茅庐”邀请做写作班子负责人的老干部回忆说,“薄老承诺给提供很好的条件,一是只要他批条子,中央档案馆任何材料都可以调看;二是当时的中央书记处领导答应大力支持,要调什么人进写作班子都行;三是中央在玉泉山专门给薄老辟出三栋房子,写作组的负责人可以把家人接来同住,安心著述。”

  1988到1993年,薄一波写了《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从1949到1966年,近80万字。揭示高层决策内幕的回忆录在当时比较少见,尤其是谈到了一些当时党内的分歧,比如在农业合作化问题上的争论,加快手工业改造问题上的得失等。特别是毛泽东和刘少奇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等,本书对此没有回避。

  陈威曾参与主持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的编写工作,追随晚年薄一波十余年时间。

  他告诉本报记者,十三大之后,薄一波在一线的工作量也少了些,自己也下定决心来完成这部重大的回忆录。这本回忆录中央是有文件批准的,中央档案馆也给了重大的帮助。

  “这个事情也只有他有资格做,没有他的身份和资历,不好弄。几位国家领导人都很关注,可以说这个组直接受到中央的重视。”陈威说。

  现在这本书成为党史界研究的依据之一,几乎涵盖那段时间所有重大的事件。

  1996年,薄一波的回忆录《七十年奋斗与思考》出版了上卷。下卷的编写工作一直在进行,但因为种种原因现在仍未出版。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阎锡山 | 陈威 | 薄熙来 | 陈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