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开国元勋薄一波去世 享年99岁 > 薄一波消息

薄一波远行


  传统还是保守

  改革开放后,许多人有误解,认为薄老这样的老同志一定很传统,很保守,事实上呢?

  我举一个例子,我看到他1980年代初对“傻子瓜子”作出的批示,“市场活跃并不失为社会主义,我觉得,这几年我们在搞经济上确有显著成绩,其中允许私人(个体)雇工带徒弟经营是个很重要的成功,对此我们应总结经验,使个体经济合法化,要定出更合理的法规来。

  在当时提出这些观点很不容易,阻力非常大。看到材料后面批评雇工人数多的时候,他又批了一句,“雇工多了,是违背政策,但促进了经济发展,又符合政策。”

  薄老还讲过另外一件事,1980年代,他到美国波音公司参观,看到停机坪上只有两架飞机正待交货,就问陪同的美方人员,飞机这么少,货取走了,岂不是没有了。对方解释,我们是定单生产,定一架生产一架,不然就积压资金了。

  薄老很感慨,这才是真正的计划经济,我们以前搞计划经济动辄就超额,这是什么计划经济?他参观回来后,对国外的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人为导向来发展经济的做法非常赞同。

  晚 年

  1996年老人家得了一场大病,肠胃出了问题,当时情况危急,后来总算恢复了。之前他的身体一直很好,这场病之后就长期住在玉泉山七号楼。

  2006年4月,发现牙不好了,吃东西不好了,他的病就是从口腔开始的。薄老一直相信协和医院,有什么病一般都到协和医院去看。

  薄老的爱人在文革中去世,女儿当时赶到火化的地方,听到火化工人说,景况好惨啊。关于死因,至今仍不得答案,但薄老晚年从来不提此事,我们也不好多问。

  晚年去看他的人比较多,阴历正月初五是他的生日,我在的那几年每年都很热闹,国家领导人都会去看他。

  老人不喝酒,不抽烟,喜欢穿中山装,从不穿西装,也听京戏,有一次出去,看看北京,转了半途,说不看了,他对老北京的许多建筑和特色的消失很遗憾。

  改革年代的薄一波

  薄一波1908—2007,原名薄书存,山西定襄县人。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9年7月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被增补为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1982年5月任国务委员,曾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同年9月和1987年11月,两度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南方周末)


[上一页][1][2][3][4][5]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阎锡山 | 陈威 | 薄熙来 | 陈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