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大同矿主打死“记者”调查:记者站规定创收任务

  大同矿主打死“记者”调查

  □本报记者 戴敦峰

  2007年1月11日,是兰成长在《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试用”的第15天,也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天。

  这个不满35岁的男子,死于击打造成的颅内出血。

他没有遗言,只留下了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和非议纷纷。

  兰成长之死

  把各方描述拼凑在一起,可以大致勾勒出兰成长的死亡。

  1月10日上午,兰成长和同事常汉文从山西大同市包了一辆出租车,前往60公里外的浑源县。他此时的身份是《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的专题部主任。此行的目的,是采访浑源一家无证开采的黑煤矿。

  到浑源后,兰和矿主通了电话。对方约他们到自己的住处见面。但在半路,两辆矿方的车出现在他们面前,车上跳下来的一伙人,对他们抡起了棍棒和镐头。兰被打昏,同事的右臂被打成骨折,司机头部也挨了一镐。

  18∶00左右,司机把兰成长和同事送回大同,在第五医院接受治疗。次日上午,35岁的兰成长因为颅内出血死亡。

  大同市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个说法基本与警方掌握的情况符合。但他又表示质疑说:“但事情怎么会这么简单?无缘无故,矿主为什么会派人殴打他们?”

  《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负责人则称,记者站并未派兰成长去采访,这件事站里全不知情。

  但兰成长的家人说,兰随身带着中国贸易报社的新闻工作证,以及一份记者站的采访介绍信。

  “警方取得的口供还只是兰的同事的一面之词。”上述官员说,“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提出了怎样的要求,只有等矿主自己描述。”

  大同警方对本报记者称,杀人矿主目前在逃。而山西省委书记已对此作出批示,要求当地公安部门严查此事,组织力量尽快破案。

  创收的悬疑

  死者兰成长,山西大同人,大专学历。与之同去的常汉文,1955年生,怀仁县人,小学文化程度,做过装卸工,被站里聘为英文采编部主任。

  在《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任职之前,此人曾任多家中央级媒体驻山西记者——比如中国生产安全报。但通过网络搜索,无法找到以兰成长为署名的任何报道。

  2006年10月,兰成长跳槽到山西某报“舆论监督部”任记者。该部门负责人张东称,兰只呆了一个月,没有发过任何稿件,后来因为健康问题辞职。

  于是,《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刚刚上任的站长找到了兰成长,劝他到该单位工作。

  据死者的一位好友称:兰成长曾告诉他,“记者站拉我过去,给我分配了创收任务,一年18万元。”而据山西一位资深记者称:这类广告的提成可达30%左右。

  至于如何完成“创收”,兰成长没有和他人谈起——这让他感觉“压力很大”。

  “山西的大企业少,政府部门更愿意在《山西日报》这样的媒体上宣传。”李萍对本报记者说,“虽然煤炭企业很有钱,但人家煤挖出来都不够卖,根本不需要广告宣传。”李萍曾在《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担任11年站长,2006年12月退休。

  李萍称:以前有一些和她关系比较好的企业,她经常给他们写一些报道,每年总归还能拉来5到6个版的广告。每个版面的广告费大约9000元,其中70%归报社,30%是个人提成。而记者站需要自负盈亏,好在办公室用的是贸促会的,不用租金,每个月电话传真的也就是100来块。

  然而,并不是每个被报道的对象都愿意掏钱——2006年省“两会”上,李萍采访了绵山的一位人大代表,他是个煤老板,给他发了一篇配有很大图片的报道。结果,每次去找这个煤老板想拉点赞助,都被他的秘书挡在门外。而长治一家煤炭企业的董事长也是如此。

  “2005年之前,记者站日子是比较好过的,我们连续三年被评为报社的先进记者站。”李萍说,“但自从总部给记者站规定了任务后,日子就越来越难过了。2005年的任务是5万元,2006年达到了10万。”

  《中国贸易报》社长助理、新闻部主任高文文否认了这种说法。“自从记者站专项整顿后,我们就不允许其从事广告经营,更没有给记者站规定过创收任务”。

  高文文称,他们的广告都是由广告公司代理,和记者站没有关系。但目前,贸易报在山西还没有代理公司。

  真假记者

  2007年1月10日,就在兰成长去浑源的同一天上午,大同市有关部门开会发布了《大同市打击假报假刊假记者专项行动通告》。重点打击的对象是“以采访名义拉广告、搞经营、搞创收的行为;以宣传报道为名义收取版面费、搞有偿新闻的行为;以批评报道相要挟进行新闻敲诈,索要钱财,收取有价证券、信用卡等行为。”

  “但这份通告和兰成长被打死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时间上非常巧合。”有关部门的一位官员说。通告从起草到通过花费近半年时间,绝非故意针对兰成长被打死的事情而制定。“他当天被打,政府部门当天就把文件制定出来,政府部门出一份文件能那么快么?”

  通告针对的是大同近年来假记者横行的现状。事实上,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记者的名义招摇撞骗,也是山西诸多矿业城市非常头痛问题。据知情人士估算,在大同活动的大约有600名假记者。

  “谁都知道所谓的拉赞助是怎么回事。”一位当地记者说,“写一篇稿子多辛苦啊,还要冒着发不出来的危险,就算发出来了,也不过100来块的稿费。所以很多人就打着记者的旗号去煤矿,那里多多少少都有一点问题。”

  发稿前,本报记者又与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联系,维权处负责人称:协会对此事高度重视,正向中国贸易报了解情况,目前尚不便发表评论。

  (文中李萍为化名)

  (马宁宁对本文有贡献)(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汉文 | 高文文 | 大同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