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两百人大代表五年监督 数亿元国有资产失而复得


  两百名人大代表五年监督

  数亿元国有资产失而复得

  □本报记者 曹 勇

  一个阴郁的下午,几十名剽悍的男子围住了姜翼。

“就像电影里的黑社会,” 姜翼摸着左脸回忆说,“洪挺冷笑着,在这里狠狠打了一拳。”

  刚就任成都纺织品公司(下称成纺)总经理的姜翼,即将面对一个持续8年的官司——四川商人洪挺疯狂“追债”。而这桩数亿元的国有资产纠纷,又波及公安、国土、规划、法院等部门以及200多名人大代表,博弈由此展开。

  “港商”鲸吞国有资产

  成纺的前身,是民国时期的“宝元通”。解放初期,它成为中国第一个转变为公有制的私人企业。

  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对象,1992年,港商林少华被引入成都。他与成纺成立了两个合资企业:友谊屋业开发公司(下称屋业公司)、友谊商店公司(下称商店公司)。屋业公司负责开发“友谊商店大楼”的二期工程——合资前,成纺刚刚建好了大楼;而友谊商店的经营由商店公司负责。林少华出任屋业公司总经理,并承包了商店的经营权。

  林少华又与川商洪挺,以及成都市某职能部门合伙成立了娱乐公司。娱乐公司占据友谊商店大楼的3个楼层,经营桑拿、夜总会及饭店,是当时成都最豪华的娱乐场所。

  这个“港商”实为巨骗。此前,林少华在辽宁鞍山、广东深圳同样以合资为名,诈骗、侵吞了数亿元国有资产。

  掌控了屋业和商店公司的权力后,林少华又联合洪挺,通过伪造董事会决议等手段,向银行贷款2亿多元。其中数千万元转入他们的娱乐公司;另外,他串通成都市某些官员,侵吞了属于成纺的近7亩土地——成纺共有12亩土地。

  1996年,深圳诈骗案案发后,林少华逃往境外。此前,他与洪挺签订了一系列非法协议——屋业公司、商店公司莫明其妙地“欠”了娱乐公司数千万元。而林少华委托洪挺,作为“债权公司”的代理人。

  洪挺拿着“协议”,开始向友谊屋业公司和商店公司的中方股东——成都纺织品公司——追债。“他多次带着打手冲入办公区,殴打甚至扣押我们的领导。”一位职工说,“成纺主管局的负责人也曾被暴打。”而在黑势力的威胁下,成纺总经理李恕人被迫辞职。

  1998年6月,年届不惑的姜翼接任了成纺总经理。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是查账。由于商店公司的账目被洪挺控制,姜翼带十几个员工才将账目拿到。10天后,林少华抽走注册资金、骗取贷款、隐匿收入等问题浮出水面,共涉及资金数亿元。

  查账行为惹恼了洪挺,他带人围攻姜翼,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挺 | 姜翼 | 吴邦国 | 罗为群 | 罗懋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