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两百人大代表五年监督 数亿元国有资产失而复得


  “专家论证会”后,

  最高法院发文

  一封催促案件进展状况的材料,再次寄到四川省委。

起草人罗为群、罗懋康、陈舒平,均为省人大代表。省委信访办将其批转成都市委市政府,要求成都市处理并上报结果。之后,代表们又联名向最高人民法院反映洪挺等人涉嫌诈骗。而四川籍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屏等人,进京找到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陈述案情。

  一波一波的人大代表监督起到了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发文,要求四川省高院复查此案。

  同时,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专家论证。2003年9月7日,司法部预防犯罪研究所所长武延平教授召集多名权威人士——全国人大法工委刑法室原副主任李淳,最高法院原刑一庭庭长甘明秀、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原厅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公安部十三局原局长、中国警察学会秘书长刘焕林等人,在国务院第二招待所就林少华、洪挺是否涉嫌刑事犯罪进行了论证,结果一致认为林、洪涉嫌诈骗。“这个案子很简单,我们根本没发生任何争议。”参加这次听证会的一位专家说。

  论证起到了关键作用。10月,最高法院再次发文,要求四川省高院查明真相。

  而在2004年1月,成都市公安局出具调查报告,认为林少华涉嫌职务侵占。半年后,公安局终于以林少华涉嫌侵占、合同诈骗,向检察院移送起诉,这个“港商”后被判刑13年。随着林少华的入狱,成纺欠娱乐公司的“债务”终于勾销。

  200多名代表参与

  吴邦国委员长批示

  但土地问题依是悬疑。2004年2月,成纺再次以党委名义,向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党委、人大反映那块近7亩土地被侵吞的问题,此时土地的价格已极速飙升到1000万元一亩。成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国土主管部门有袒护洪挺之嫌。

  人大代表们将材料递交到副省长蒋巨峰、成都市市长葛洪林手上,两位领导迅速批示:一家国有企业举报国土主管部门,究竟怎么回事?

  市企业工委纪委书记写出了调查报告,认定国土局存在舞弊。在这样的背景下,锦江区法院一审判决成纺胜诉。此前,洪挺起诉了成都市房管局,要求撤销给成纺的友谊商店大楼房产证。

  这时,成纺的土地——包括友谊商店大楼对应的地块——有两个国土证:一个是成纺原有的国土证,一个是林少华另行办理的国土证。但友谊大楼的房产证还没有篡改,依然属于成纺。

  洪挺不服判决,上诉至成都市中院。人大代表们旁听了中院庭审此案。姜翼说,“中院没有认定国土局先给成纺办理土地证,又办给林少华是对是错,而是向市政府发出‘司法建议书’,要求政府说明这块土地究竟是谁的。”因此,案件被中止审理。

  监督此案的各级人大代表超过了200名,他们决心查清土地的归属。10名代表被推举出来,手持红色代表证,到国土局、规划局、外经贸局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视察。

    代表们拿出了林、洪二人违法获取土地使用权的视察报告,建议政府收回国有土地,交还成纺公司。

  报告引起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因此而对国土部门进行了调查。不久,成都市国土局局长李大地违法操纵土地等行为被暴光,全国震动。四川省国土系统——包括省国土局副局长王新建等33名官员,最后被判刑入狱。这被四川省人大列为2004年重大监督成果。

  但在某些部门的高压下,成纺的友谊商店大楼的房产证还是被撤销了。几十名省、市人大代表再次联名向成都市政府递交紧急意见。

  2006年2月24日——又一届成都市人大代表会议结束。而在两个月后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上,就成都市政府处理成纺公司的问题,多名人大常委提出了异议。而成纺国有资产流失,及众多人大代表不懈监督的情况,最终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重视。根据吴邦国的批示,6月中旬,成都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作出两条决定:一,要求成都市商务局介入此案,帮助成纺公司收回国有土地;二,要求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成立一个处置小组,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这项工作。

  12月4日,成都市政府下发文件,确认那块近7亩的土地属成纺国有资产。“终于胜利了。”姜翼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四川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市里的高度重视,如果没有检察院和审计部门的支持,这个事情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结果。我还要特别感谢那些正直的人大代表。”

  制胜武器:良知与法律

  四川省人大农委副主任陈历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成纺一案取得目前的进展,人大代表们“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个案子也创下了四川人大的几个之最:监督历时最长——5年,人数最多——200多名,案情最复杂曲折。

  人大代表们何以对这个事情如此上心?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罗懋康说,案中所涉部门、责任人的违法行为,可以说是触目惊心,而受损的最终是国有企业职工。在物价飞涨的10余年中,成纺职工每人每月只能拿到几十元钱。出于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不能袖手。

  在后期发挥重要作用的四川省人大常委张世昌认为,人大代表也好,知识分子也好,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讲人性、讲良知。“说白了,不管在什么场合下,都要毫不犹豫地坚持真理。”

  所有的人大代表都表示,监督过程中他们遭到了“常人难以接受的阻力和损害”。他们甚至不愿意回忆详细情况。“当你追求良知、公正看得比自身损失大得多时,相信你会作出正确的选择。”一位代表说。

  人大代表们的另一个制胜武器是法律。综观四川省第九、十届人大代表,知识分子的比重明显增加。按四川省人大一位负责人的说法,知识分子出任人大代表的好处很多,除了有“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使命感外,通常还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其中不乏法律专家,监督起来有理有节,看问题深远、讲究策略。他们还具备一个常人没有的优势:由于其社会地位受到尊重,能接触到权力核心人物,并对他们实施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制胜法宝——集体力量。数十甚至上百个人大代表,自然有一股强大的威势。按照法律规定,若干代表联名,可提出严厉程度不同的询问案、质询案,甚至罢免案。“涉及到官帽,哪个敢不重视?”来源:南方周末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挺 | 姜翼 | 吴邦国 | 罗为群 | 罗懋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