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俄罗斯向伊朗出售防空导弹(图)

  为了对伊朗政府施加压力,美国近日向中东地区增援航母。图为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启程前往海湾。

  本报综合报道随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美国不断向海湾地区增兵,而伊朗方面也加紧了备战工作。16日,一批最新型的俄罗斯“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运抵伊朗。在配备这批价值14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后,伊朗的防空能力将大大增加。

  部署在核电站周围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6日对俄罗斯新闻媒体表示,俄罗斯已交付新型的“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给伊朗,并将考虑伊朗政府继续购买防御性武器的要求。


  “我们已经根据合同将‘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交付给伊朗。”伊万诺夫说。据报道,这批“托尔-M1”导弹系统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运抵伊朗,直到前不久俄罗斯才完成全部供货合同。

  这份武器购买合同是2005年11月签订的,合同中伊朗向俄罗斯订购了29套“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总价值高达14亿美元。除了29套“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之外,合同还规定,俄罗斯要帮助伊朗空军实现现代化并出售给伊朗一批军舰。这是5年来两国间数额最大的一笔防御性武器交易。

  有报道称,伊朗新购的这批导弹系统主要将被部署在目前尚未完工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周边地区,该核电站也是由俄罗斯援助建设的。而根据美国情报部门的说法,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的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主要的浓缩铀加工厂,一旦美国对伊朗动武,这里将是首先打击的目标。

  此外,俄罗斯方面还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德黑兰未来购买防御性武器的要求。伊万诺夫称,俄罗斯是按照国际法准则同伊朗发展军事合作关系的,如果伊朗确实需要购买防御性武器,俄罗斯会同伊朗开展合作。

  俄罗斯

  美指责俄向伊军售

  本报综合报道在得知俄罗斯向伊朗出售防空导弹的消息后,美国方面非常不满。16日晚些时候,美国发表官方声明,指责俄罗斯的行为向伊朗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在联合国对伊朗核活动实施制裁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伊朗蔑视联合国决议的情况下,俄罗斯的做法是不合适的。”

  凯西表示,美国政府曾经就向伊朗军售问题跟俄罗斯进行过数次交涉,而且美国还将继续向俄罗斯表明美方的观点,“我们不愿意看到任何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获得任何重要援助。而且我们一直认为,伊朗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

  俄称未违反联合国决议

  对于美国的指责,伊万诺夫16日表示,联合国去年12月通过的有关伊朗问题的决议中,只是要求世界各国对进出伊朗的与铀浓缩、重水反应堆和弹道导弹相关的物资、技术和设备实行禁运,因此俄罗斯向伊朗提供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做法并未违反联合国的相关决议。而凯西也在讲话中承认,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决议并不包括常规武器。

  近年来,美国跟俄罗斯之间一直因向伊朗军售问题摩擦不断。俄罗斯去年计划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防空导弹,但由于美国从中作梗,军售计划最终被迫取消。

  军事专家分析说,“托尔-M1”防空导弹系统的任务是保护国家经济、军事设施、陆军兵团等不受反雷达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配备这套防空导弹系统后,伊朗的防空能力将大大增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万诺夫 | 布什 | 伊朗 | 俄罗斯 | 防空导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