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快速路修好100天不通车 至少损失千万(图)

广州新光快速修好110天仍不通车 代表委员八问

图:新光快速路修好多月仍未通车,但一入夜却灯火通明。王翔/摄

  代表委员八问新光快速,市民急得直跳脚

  代表、委员、市民齐呼:无论收费与否,能否先通车?

  相关新闻“新光”闲置110天至少损失千万

  新光快速现场扫描:漂亮“新光”路居民忙遛狗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李兵

  早在去年9月底就已经竣工的广州南北交通大动脉———新光快速,为何在建好110天后的今天,仍然是水泥砖堵路,毫无通车迹象?到底是因为道路未达通车要求,还是收费问题悬而未决所致?又或有不便为人知的其他原因?

  新路修好3个多月仍不开通的怪现象,除了让市民疑惑重重、满腹牢骚外,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林沛勋、市政协委员黄秉雄的高度关注,他们对新光快速“建好迟迟不通”发出8大质问,建议先免费试通车,待收费政策确定后再正式通车。

  两位代表委员表示,会在今年市“两会”上继续关注这个民生问题。

  1.“新光”是否已达通车标准?

  时至今日,新光快速到底有没有达到通车标准?这是市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新光快速在去年9月下旬基本竣工,当时其新光快速业主单位———新光快速路公司就通知建设单位,告知当年9月28日正式通车。建设单位有关人士当时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新光”通车没有问题,因为道路路面基本建好,只剩下路边绿化、大桥人行道、观光电梯等附属工程尚待完善。

  昨日下午,记者走上新光大桥看到,崭新的道路及其附属的路灯、绿化等设施都已全部建好,路面交通标志线、道路指引牌也全部安装完毕,看上去完全具备通车条件。而有关建设单位负责人也证实:“新光快速所有建设都已搞好,随时可以通车。”

  2.收费问题为何悬而未决?

  新光快速到底要不要收费,按什么标准收费,一直都“犹抱琵琶半遮面”。收还是不收,从“新光”动工之日至今,没有任何政府部门官员或相关方面出面表态。

  从去年9月份道路竣工全程未建收费站,到10月份突然紧急加建多个收费站,市民没有听到任何解释收费方面的声音。

  3.无论收费与否,能否先通车?

  市民目前最盼望的,已经不是能否免费通行,而是把修好了的“阳光大道”先行开通了再说。“能不能不管收费问题,先把新路开通让市民通行?预计这样能大大缓解洛溪大桥的塞车压力,分流洛溪大桥1/3甚至1/2的车流。”林沛勋、黄秉雄均如此建议。

  4.延迟这么久损失有多大?

  一条长23公里(主线长16.8公里)的全新道路,修好至今已经闲置三个多月,损失到底有多大?

  按照记者根据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的最保守估算,封闭三个月之久,仅过路费至少损失1000万元左右,加上全线路灯每晚“空”亮13个小时之久等其他方面成本,实际损失远不止这个数。

  5.政府是否顾及到百姓的迫切愿望?

  眼睁睁看着洛溪大桥狂塞车,新光大桥雇人“严防死守”不准通车,到了桥头也必须折回头走华南快速干线,百姓们急得直跳脚。那么,政府部门有没有顾及到百姓盼望开通的急切愿望呢?

  6.相关部门为何全部三缄其口?

  何时通车?为何修好不通车?是否要收费?……对于这些算不上复杂的问题,为何所有的相关部门(政府部门、业主单位等)都不约而同三缄其口,让事情越发扑朔迷离。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相关部门绝口不提这条崭新漂亮的“阳光大道”?

  7.新光快速何时开通到底谁说了算?

  一条新路的开通,到底由谁说了算?自从去年9月“新光”基本竣工之后,新光快速路公司相关人士就开始“沉默”了,面对媒体的相关问题,个个都称“无可奉告”。记者从市建委、市交委等相关政府部门也无法得到确切的通车时间。

  8.能否等二期建好后再开始收费?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新光快速一期(新滘中路至光明北路)有可能先行免费通行两年,待二期(花城大道至新港中路)建好后再行统一封闭收费。市民们的这个美好愿望,相关部门能否考虑?

正方
反方
应该。当地政府投资修建快速路,是要花很大一部分资金的,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是贷款,所以通过收费可以缓解财政压力。快速路是属于高消费,如果不想交钱可以不走再说快速路。 不不应该。修建快速路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更好的方便广大市民的出行,属于一项福利事业,不应该收费。如果因为收费市民都不走快速路,缓解不了交通压力,那还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秉雄 | 林沛勋 | 通车 | 新光 | 收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