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天津保姆紧俏月薪达1600 全家人动员凑工资(图)

天津保姆紧俏月薪达1600 全家人动员凑工资(图)

今年没有大批外地保姆抵津月工资比平时增长一倍以上

  即将进入腊月,每年这个时候人们就要面对一个问题——“保姆荒”。虽然服务机构和用户们年年都会讨论一些解决的办法,可是,年年“保姆荒”还是要闹,而且越闹越严重。今年,因为种种原因,天津家政市场的“保姆荒”比往年更为严峻,外地保姆月薪普遍达到了1600元,最高已经达到1800元,比平时高出一倍还多,是近年来价格最高的一年。这样的高价给用户出了一个大难题。

  有人花1800元“抢”保姆

  “还有可以住家的保姆吗?”“现在没有。

”这样的问答这些天来成了家政公司业务电话的主要内容。昨天,记者来到了外地保姆最为集中的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以前热热闹闹的服务大厅显得有点冷清了。没有成批到来的外地保姆,只有三四十名焦急地等着外地保姆的用户。工作人员说:“刚从甘肃来津的16名外地保姆,基本都被抢走了。”在大厅里还有两三个外地保姆,上前一打听,小姑娘们开口就要1600元的月工资,包吃包住。另一边的用户们纷纷议论:“我们的心理底线是1200元,这已经是咬牙了。可是,就有人出到1600元,还有两个出到1800元,这实在是太离谱儿了,这些外地保姆现在就等着出高价的。”

  保姆少用户急价格抬高

  外地保姆的价格如此之高,服务机构都没有想到。据家庭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平时外地保姆的指导工资是每月800元,春节前会上浮到1000元左右,可是,今年炒到这么高,实在是没想到。”造成保姆价格高,一方面是因为人手少,每年长期在津工作的外地保姆有3万多人,今年春节只有2000名左右的外地保姆选择留在天津,再加上今年到津的外地保姆较少,以往年前会有百余人的外地保姆团进津,而今年,最大规模的团队不过一二十人,虽然多方联系,但是,目前没有大量人员进津的消息。这是因为各地对保姆的需求都在增加,外地保姆要么图工资高南下,要么图离家近留在家门口的城市。再加上过春节较晚,很多人考虑到节后就是春播,也不愿离开家了。保姆人数太少,一些急于用人的家庭为了能抢到保姆就不得不出高价。

  全家人给保姆凑工资

  保姆的高价格让很多家庭难以承受。很多用户抱怨:“外地保姆都以为请保姆的人家都是有钱的呢,其实我们也不宽裕啊。”记者现场调查发现,95%以上急需保姆的家庭是家里有不能自理的病人或是老人,实在是离不开人,而家庭月收入大多在两三千元左右。保姆的工资加上吃的用的,就得超过2000元,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实在是接受不了。可是,这些家庭对保姆的需求又是必须的。一位出了1800元请到保姆的用户一边签合同一边叫苦:“我知道好多用户都在背后骂我呢,说我把价格抬高了。可是我没办法,家里老人动不了,离不开人。再找不着,我们工作都丢了。为了请这个保姆,我们全家凑的钱,将就这两个月吧。”现在,很多用户找保姆已经不提要求了,只要能每天在家里照顾老人,能简单地做点饭就行,用户们说:“谈不上优质优价,能有人用就不错了。”

  外地保姆一个月赚出全年的收入

  外地来的保姆自己也说,没想到会有这么高的工资。在很多贫困地区,1600元是她们一年的收入了。当初她们离开家的时候也想放弃自己与家人过年的时间,多挣一点钱,但是,没想到能赚这么多。在对外地保姆的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因为外地保姆大多来自几个固定的地区,很容易形成老乡间的联盟,她们自己也在炒高价格,并且形成了一个“协议”,谁也不掉价。此外,还有一些不规范的中介从中搅和,家庭服务公司这样规范的服务公司只从保姆工资中提取10元的服务费,而有一些贪心的中介,会从保姆工资里扣20%到30%的管理费,他们也会有意地抬高保姆工资,而保姆本人不一定挣了这么多。

  没有外地保姆我们应该怎么办

  年年出现保姆荒,一些特别需要保姆的家庭真是头疼。很多用户提出:“就是因为家里的病人、老人离不开人,要只是清洁、做饭这类的事,没有保姆就克服了,可是,现在的困难真是克服不了,希望社区养老、老人院等这样的服务快一点发展。”从家政市场也了解到:现在完全让城市失业人员顶节前保姆的空缺还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一是传统观念还很严重,城市人宁可一个月五六百元做其他工作,也不愿意进入家庭做保姆,要改变不是件容易的事。二是城市人做住家保姆确实有困难。三是很多原先从事保姆服务的大龄服务人员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这个队伍中的人员在继续减少。这种种原因都让“保姆荒”的解决存在着巨大的困难。所以,加快发展社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就非常重要。

  居家养老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本市已经开始大力推进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建立公共财政资助对民办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改造和更新设备的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市妇联也准备启动居家养老创业项目。该项目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内容,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有能力创业的人员可以在社区开发客户资源,并吸纳有意做护理工作的人员,服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这样立足于一个小区,护理人员可以同时照顾多位老人,不仅能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更方便了老人的生活。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姆 | 外地 | 家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