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加息预期升温 市民打算提前还贷(图)

  新快报记者姚泳湫

  尽管在今年1月15日央行又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让加息传闻暂时破灭,但最近公布的2006年金融统计数据和央行的多次控制资金流动性举措,预示着央行今年的调控压力仍重。多位经济学家预期今年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很快有加息举措。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表示,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控制流动性的可能。在加息的预期下,年关将至,不少市民手头活钱增多,有提前还贷的打算。

  流动性困境下加息预期升温

  据央行刚发布的2006年1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2月末全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93万亿元,同比多增5226亿元,其中财政存款增加2919亿元。流动性过剩问题已经引起央行的高度警惕。继去年三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从2007年1月15日起再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9.5%。16日,央行又决定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100亿元的央行票据,这次发行数量创下了单次发行的历史新纪录。前后两天,央行即大笔从机构手中和市场上收回了3600亿元。

  不过,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与当前流动性过剩的规模相比,央行收回的3600亿元流动性资金只是杯水车薪。日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香港表示,中国目前还有8万亿元资金留在市场,在乘数效应下,等于起码有30万亿元的热钱在市场中兴风作浪,这导致了去年的房地产热和当前的股市狂潮。因此央行目前可以利用的行政措施已渐渐力不从心,下一阶段将不可避免要加息。

  瑞士信贷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预计,最近六个月内央行在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可能有1-2次的小幅加息。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在最新报告中预测,今年央行会再度2次加息,每次27个基点。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指出,利率于未来数月进一步上调27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3。

  发展商更关注楼市宏观调控

  而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对房地产等固定投资的调控形势也不容乐观。据了解,2006年贷款结构长期化趋势更加明显,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快,远远大于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

  专家分析,由于银行去年放贷均超额,年初又是放贷高峰,特别是工行、中行等大型银行2006年末期上市进行了巨额融资,放贷动机强烈。但数据显示新增贷款主要流向固定资产投资领域,表明今年的宏观调控仍将继续加强。

  对于不断升温的加息预期,广州多个楼盘的负责人就表示,去年也曾两度加息,但作用到楼市的影响主要还是买家的短期观望,等加息消化一段时间后,该买楼的市民还是会继续买楼,因此不太担心加息会对广州楼市造成过大冲击。但也有发展商担心国家今年将会对房地产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据悉,去年多项宏观调控已经令广州未来两年将出现大量中小户型产品,大大改变楼市格局,目前发展商的发展计划尚在调整中,如果今年会有更严厉的调控,发展商的信心将再受打击。

  提前还贷少付息

  去年4月、8月两次提高贷款利率,加息前办理房贷的市民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每次加息后执行新利率前夕,都会引发市民的提前还贷潮。但据记者了解,一些比较关注近期加息预期消息的市民,正筹划多存钱,未雨绸缪在正式加息前就进行提前还贷。

  据了解,由于去年年底正值提前还贷的高峰期,不少银行的提前还贷业务都留到新年1月份才处理,所以如今办理提前还贷的时间会比平时加长。有关按揭公司的工作人员指出,这种情况更刺激了部分市民预先做好提前还贷的准备。不过有关人士也指,因为最近股市大热,部分市民将用于提前还贷的资金放到股市想赚快钱,这也分流了部分有提前还贷想法的市民。
图: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大,不少市民准备提前还贷。(资料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息 | 提前还贷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