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受物价上涨影响 学校幼儿园伙食费涨声一片(组图)

  大学城广外饭堂大量菜式消失或分量缩水,员村一幼儿园每人每天多交1元

  专题策划:新快报记者 朱向华

  采写、摄影: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廖银洁

  幼儿园伙食费从每人每天8元涨至9元,每月上涨22元(双休日除外);大学饭堂二三十个菜式消失,大学城里1元一袋的面包涨到1.5元……受今年粮油、肉食涨价影响,广州部分幼儿园的伙食费“水涨船高”,中学、大学的饭堂菜式质次量少。
但物价部门表示,幼儿园伙食费属园方“代收代支”费用,物价部门无法监控,只能出面协调。

  幼儿园伙食费每月贵22元

  昨天,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几家幼儿园。在位于员村的××幼儿园门口,记者看到涨价通知:“由于近期油、盐、米等价格都在不断上升,为确保幼儿的膳食、营养均衡,我园决定从1月4日起开始调整膳食费,从原来的每天8元调整到9元。”这意味着该幼儿园的伙食费每月上调22元。

  在该通知旁边,贴着某食品公司对该幼儿园供货价格调整的通知:“由于生猪市场价格不断上升,而且升幅很大,因此,我公司将对供货价作出调整。”其中,猪肝上调为6.5/斤;排骨由原来的9元/斤上调为11元/斤。

  质疑

  孩子饭量小加1元太多

  ××幼儿园门口张贴着一张“一周食谱”,交代了每天9元伙食费的“来龙去脉”———孩子早晨入园后吃早点,一杯牛奶配蛋糕或饼干;中午是正餐,一般是两菜一汤;午睡后有个加餐,一般是面包或牛奶;早上还有个水果餐。

  但居住在该区的张女士却对这张菜单提出了质疑:“我的孩子经常说自己没吃饱。我们家长不在乎每天多1元钱,而在乎孩子吃得好不好。儿子跟我说,菜单上写的水果餐,每餐不是给1/8个苹果,就是半片柚子。午睡后的加餐明明写着‘三明治、牛奶’,但儿子说很少吃到,基本上每餐都是包子、馒头。但老师每次都说餐饮绝对按照餐单进行。”

  另一位家长则质疑园方的加价幅度:“小朋友的饭量很小,一个小孩每天8元的伙食费已经算多了,加价也不能加1元,最多5毛。”

  对策

  加价吃不消考虑转园

  伙食费的飙升令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幼儿园时“价比三家”。陈女士的儿子在这间幼儿园上小班,她说:“本来一个月600多元的收费已经让我们吃不消了,现在每月加收22元,我们都考虑转幼儿园了。”还有家长表示:“我们曾跟园方提出把孩子带出来吃饭,但是园长说,就算你带出去吃饭,伙食费也要照交。”

  回应

  原材料涨价我们也没法

  园方有关人士对此情况不愿多作解释,“学龄前的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我们幼儿园的伙食费调整是经物价局批准的,伙食费上调主要是受粮油涨价影响。供应商的涨价通知单我们也贴出来了,他给的原料贵了,我们也没办法。”

  预测

  多数幼儿园随行就市

  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幼儿园,多数幼儿园表示,如果粮油继续涨价,下学期日托伙食费可能会调高。附近的天河实验幼儿园暂未上调伙食费,但有家长表示了担忧:“其他幼儿园伙食费一涨就这么多。我们这现在没涨,下学期涨不涨恐怕就难说了。”天河区华兴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说,目前他们还是按照原来日托每人每天8元的伙食费计收:“但为保证孩子的午餐能够有两菜一汤的‘小康’标准,当前收取的伙食费还不太够。如果粮油价格继续上涨,伙食费可能会调高。”
  上图:××幼儿园和大学城一超市都贴出涨价通知。第 1 2 3 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幼儿园 | 伙食费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