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能否实行建筑节能标准关系到能否走环境友好道路

  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大力倡导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想知道,中国在不节能的建筑上浪费了多少的金钱?最近几年来对不节能建筑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改进?在未来,将如何加强这方面的改进?另外,在发展节能建筑中,中国的投资将会是多少?刚才您提到,去年新建节能建筑已经在节省标准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估计今年将节省多少吨的标准煤?

  [仇保兴]你提出了一半记者想提出的问题。

我们国家建筑节能工作起步比较晚,430亿平方米的既有建筑基本上都是不节能的,所以我们在建筑方面的能源消耗浪费巨大。如果要精确地计算我们到底浪费了多少能源,我想用一个数据就可以推测到全部。

  比方说北京市,一个冬季的供热,每平方米建筑消耗22.4公斤的标准煤,这个水平跟德国1986年的水平是一样的,但是现在德国的水平已经降到每平方米消耗少于9公斤标准煤,而我们国家仍然是22.4公斤标准煤,可以看出这个差距有多大。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建筑节能的潜力是非常大的。那么今后如何加强?我们就是要挖这个潜力。挖潜力分两部分,一是新建建筑要执行严格的节能50%的标准,四个直辖市要率先达到节能65%的标准。对既有的建筑,我们要实行节能改造,但重点是新的建筑,因为新的建筑严格执行标准,投资少,收获大。老建筑节能改造每平方米要100-200元的投资,这有一个建筑生命周期和投资产出效益的关系。

  所以首先在新建建筑上执行严格的标准,这是最重要的。到2020年,我们国家有一半的存量建筑是在未来的15年内建成的,这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必须要抓住。我们国家现在快速城镇化,这个快速城镇化还要经历20年的时间,这20年中间,要建很多建筑,这不仅影响中国,而且影响世界。

  外国朋友可能会说,中国怎么会在建筑上面浪费那么多的能源呢?因为中国还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所建的建筑基本上没有考虑节能不节能的问题,我们考虑的是能不能住上房子的问题,这是最重要的。但是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住在里面的人,希望享受非常舒适的温度,这时候矛盾就出来了,能源消耗飞速上升,因为建筑本身是不节能的。能源的浪费在建筑中就成为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

  第二,我们还要在既有建筑的改造上下工夫。先在新建建筑节能上,后在既有建筑改造上,两手抓,两步走,来完成我们的目标。这样的目标完成了,在2020年前,我们在建筑节能方面就可以节约3.5亿吨的标准煤,在“十一五”期间,就可以节约1.1亿吨标准煤,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任务也是非常艰巨的。我们要完成这样一个目标,光是既有建筑的改造要投入多少资金呢?我算了算,至少要1.5万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也有记者可能有疑问,为什么讲未来15年中国将会再建全部建筑的一半?因为中国快速城市化,世界上所有的脚手架60%在中国,发达国家已经完成了城市化阶段,他们的城市里,只能看到一两个脚手架,中国到处都是。中国未来15到20年中间,能不能强制实行建筑节能标准,也就关系到中国能不能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道路,能不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是不是以最节约的方式,使老百姓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得到实现,这是决定性的时刻。谢谢你提了这个非常复杂的但是有用的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 建筑 | 标准 | 节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