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人大代表为门西改造支招

  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今年的老城环境整治,门西是一个重点,其中重建胡家花园是“门西复兴”计划的核心。然而由于拆迁资金等多种因素的存在,胡家花园的重建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昨日,南京人大代表王湘等对重建胡家花园项目提出了建议。

  胡家花园的沧桑变化

  门西的核心是胡家花园。胡家花园又叫愚园,原是清代苏州知府胡恩燮的私家花园,当初建造时是仿苏州园林“狮子林”建造,占地2.4公顷,分为住宅和园林两个区域,是红极一时的江南名园。早在民国时期,胡家花园作为公园向市民开放。在“文革”前,这里还是市民喜爱去的地方,然而在“文革”期间胡宅受破坏严重。如今,胡家花园是南京第一棉纺织厂的宿舍,住着几十户人家。现在的胡宅虽然很破旧,显得乱糟糟的,但是房屋结构没有大动过,柱、梁、外墙还是原来的,在后院的楼梯、门窗上的雕花依然清晰可见。

  最新规划已经出台

  按照规划方案,现状中围在胡家花园周边的大部分建筑将被拆除,中间的水塘将做护坡,打造成特色鲜明的愚湖。湖的北侧,在现有胡家老宅的基础上,按照当初的私家园林进行复建,重金重建大体量的“城市山林”。而在其南侧,将打造胡家宗祠,在其东南角,将利用现有的山体,建造延青阁。规划设计还将把现有的水面通过小河向南北延伸,湖塘换水、补水。胡家花园在山体上还将大做文章,堆砌假山奇石,媲美苏州园林中的精品——狮子林,成为江南园林中的又一精品。在胡家花园的西部,修建一个能停40辆车的停车场,方便市民参观。

  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胡家花园本身是一处景点,而它的周边也是古迹多多,著名的凤凰台、凤游寺、瓦官寺等都与它是近邻。记者了解到,位于花露岗的瓦官寺正在重建。胡家花园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经完成,鸣羊街拓宽的同时,紧挨胡家花园的一些棚户人家都通过拆迁的方式得到安置,胡家花园的东侧已砌起围墙,维持现状已得到初步落实。

  人大代表为重建支招

  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代表为重建“胡家花园”出了不少点子。南京人大代表王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部门的测算,重建胡家花园投资估算约需3.2亿元,拆迁582家住户和5家单位,拆迁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就地块的资金平衡,走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是难以实施开发计划的。”王湘说。经过代表们的一番调研,他们提出了新的建议。王湘告诉记者,解决资金的问题,工程要分期实施,一期工程沿鸣羊街向西延伸至山体与湖面轮廓线的边沿,充分显山露水,保护挖掘历史建筑。二期工程紧邻花露岗,与南京棉纺织厂一起列为门西改造开发范围,进行市场运作。如此一来,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老城绿地项目得以推进,其次明城墙风光带建设延伸,再次门西核心地区的保护、更新、发展真正能得到落实,也推动周边地区的土地开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湘 | 门西 | 胡家 | 花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