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安出租车试装摄像头 市民质疑其侵犯隐私(图)


  原理

  翻下计价器 就自动拍照

  出租车里安装摄像头是不是相当于车里面的情况来了个“现场直播”,乘客的举动被司机或者在监控室里的公安民警看得一清二楚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内的摄像头只拍照不摄像,只是为了给破获犯罪案件提供取证服务。

  据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介绍,需要安装的出租车,会在前后安装有两个摄像头,每个摄像头安装的位置都会不同,以能够最清楚地采集到乘客的正面照片为最佳标准,两个摄像头只拍照不摄像。

  乘客一上车,司机翻下计价器就会触动开关,两个摄像头会同时对副驾驶位置和后座的乘客拍摄照片,拍摄的照片会被输送到车内安装的一个数据硬盘中,司机在当时并不能看到。如果发生意外,警方需要调查取证时,司机可以将数据硬盘送往公交分局察看。而在行车中,司机如果感觉乘客形迹可疑,也可以按一个专门的按钮,车上乘客的照片会被即时传输到设在公交分局里面的监控室。根据每个出租车内的不同情况,摄像头、特殊拍照按钮和数据硬盘都不会有固定的位置,这也防范了一些犯罪分子上车后故意破坏的可能。

  出租车在设定期限内没有发生任何事情,采集到的乘客照片会被新采集到的乘客照片自动覆盖,并不会做长久保留。

  推广

  摄像头并不强制安装

  西安市出租车正在试行的安防措施,主要起作用的设备共有4件:两个摄像头、一个数据硬盘、一个隐秘按钮,安装这些设备的费用将近1000元。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表示,如果此项措施在随后的推广中,有出租车司机对此不能接受的话,并不会强制执行。他们一共推出了三套安防措施,出租车司机可以任意挑选。

  安装摄像头是2007年公交分局的一个新举措,而安装拐弯的防护网将司机和副驾驶位置隔开也是今年公交分局的一个重点,加上以前曾经有过部分普及的GPS全球定位系统,西安的出租车司机在安全防范设备的安装方面一共可以有三种选择。三者中,GPS全球定位系统价格最高,主要针对的是车辆被盗或者丢失;安装新的防护网,费用最低,甚至没有;车内安装摄像头,则正处于试验阶段。

  据了解,十几年来,防护网、GPS卫星定位系统等安全防范措施的不断推出大大降低了出租车犯罪。今年,公交分局开始试行安装摄像头的安防措施,效果如何值得期待。由于在出租车上安装摄像头正处于试验阶段,市民反映如何,何时结束试验开始推广,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

  民警们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平安 | 摄像头 | 隐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