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在联合国动用否决权 缅甸感谢中国(组图)

  1月12日,缅甸常驻联合国代表在会上发言。(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类似“新闻联播”的缅甸电视8点档新闻中断正常播出节目,专门感谢中国等国家对缅甸的支持。

  中国又一次在联合国动用否决权了!2007年初,中国一次看似不经意的表态显得极不寻常。

  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针对美国和英国提出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高高地举起右手,庄重地投下了反对票。与中国一起反对该草案的,还有俄罗斯和南非。
正是中俄的联手反对,使得美英的提案未获通过。翌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缅甸局势并未像美国提案中所说的“对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为了中南半岛“小国”缅甸,不惜动用否决权与美国抗衡,外交部发言人又连续两天发表谈话表明严正立场,这在近年来中国外交史上似乎并不多见。

  草案在缅甸引起轩然大波

  早在2006年7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到吉隆坡参加第13次东盟地区论坛时,缅甸的几家报纸就异口同声地发表社论,称“这个臭名昭著的恶棍(指美国)想走上颠覆我政府的老路”。多数缅甸老百姓认为,正是美国的制裁导致他们生活困窘,衣食成忧,所以,民间的反美声浪在缅甸一直居高不下。

  这次美英再次在联合国抛出所谓“缅甸问题”的草案,更是在缅甸当地引起轩然大波。当地时间1月13日晚8点,在缅甸重要性相当于中国“新闻联播”的新闻时段,突然插播了一条缅通社新闻稿,详细报道了美英提出的草案被否决的过程,严词抨击美国“别有用心”,同时感谢中国等其他国家对缅甸的支持。

  “这对缅甸来说反应速度是很快的。”一位长期工作在缅甸的华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按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于即使是涉及缅甸自身的国际大事,当地媒体几乎都要过了几天才有报道,“这一次凌晨否决草案,当天晚上就上了电视,新闻提要里甚至都没来得及说这条内容,一看就是临时插播的。”

  美国的“醉翁之意”

  其实早在去年9月,在美国的推动下,“缅甸局势”就被列入了安理会议程。今年1月,在美国起草的缅甸问题决议草案里,再次指责缅甸国内存在人权、艾滋病、毒品等问题,称这些问题对地区安全造成威胁,并要求缅甸政府尽快改善国内状况,否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后果。

  事实上,布什第二任期一开始,美国就点名将缅甸列入6个“暴政前哨国”之一。美国还曾放出风来,称缅甸“试图谋求核武器”。缅甸政府新闻部长对此针锋相对地反驳:“他们说我们研发核武器,就请他们把证据拿出来!”

  美国还利用东盟向缅甸施压,只是这种努力一直都未能奏效。2006年,缅甸主动放弃了东盟轮值主席的位置,不仅使自己的国际形象得到提升,还使美国处心积虑的打压逊色了不少。

  “美国总带着有色眼镜看缅甸”,一位长期关注缅甸问题的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在他看来,美国之所以“揪住”缅甸不放,更多的还是出于地区的战略利益的考量,作为东南亚地区内陆面积最大的国家,缅甸毗邻中国和印度,也是惟一连接东南亚和南亚的陆路通道,战略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

  中国否决合情合理

  1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表决前作解释性发言时表示,缅甸问题本质上仍是一国内政,缅甸国内局势并未对国际与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这是缅甸所有直接邻国、东盟成员和绝大多数亚太国家的共识。

  “王光亚的解释性发言将中国行使否决权的理由表述得非常充分。”有观察家指出。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当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缅甸挥舞大棒的时候,缅甸在东南亚的邻国如老挝、泰国等国家,均反对对缅甸采取强硬立场。

  其实,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动用否决权问题上一直比较谨慎。包括这一次否决权的使用,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后一共不过动用了5次否决权,“由此也足以看出中国对缅甸问题的关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发传真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

  ,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缅甸问题决议草案

  1月1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联合国安理会举手投反对票。 新华社记者 侯俊摄

  新华网联合国1月1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下午对美国和英国提出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投了反对票,该决议草案未能获得通过。南非对决议草案也投了反对票,印度尼西亚、卡塔尔和刚果(布)投了弃权票。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介入缅甸问题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林立平、马文博)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说,缅甸局势并没有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任何威胁,中方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介入缅甸问题。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亚 | 刘建超 | 缅甸 | 中国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