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解读2007年度世界军事大走势

  国防大学军事专家纵论新年军事领域新变革新趋势

  以新视角审视新变革

  回首过去的一年,世界军事形势在激烈动荡和竞争中不知不觉地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革命的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和生态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冲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显著加快。

一部名为《世界是平的》著作风靡全球,美国人托马斯·弗里德曼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全球化的进程,发出了“世界由于计算机、全球网络和软件的飞速发展,使跨地域、跨时空的交流和协作更加实时、同步、紧密,地球因而变得平坦化”的感叹。今天,变化的世界被“网络、一体、多元”而格式化,联系如此紧密,时空如此之小,变化如此之快,往往令人始料未及。今天,军事与政治、经济与社会等诸多领域的相互依存网络,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密集、互动和快速”。

  2007年,世界军事领域仍面临诸多令人瞩目的焦点问题和炙手可热的新课题。人类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变得越来越复杂,国际安全环境趋于更加错综复杂,局部战争和冲突危险并存,世界主要大国军事战略调整步伐加快,新技术新武器装备竞相投入使用,军队建设向信息化转型加速发展,作战空间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这些趋势像涌动的浪潮,不仅影响和推动着世界形势的发展,而且也使世界新军事变革更加波澜壮阔、风起云涌。每年,信息时代发达的媒体会铺天盖地地介绍发生在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许多分析家也会对变幻不定的世界形势进行评述,这是对未来的一种把握和探索。站在新年的新起点上,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新形势,我们需要高瞻远瞩,以新的视角、新的视野来审视和看待新的世界军事大势。一句话,就是要用传统与非传统的视角审视安全威胁,用利益交汇和相互依存的视角审视大国合作,用国家利益与全球化发展的视角审视国家发展,用转型与变革的视角审视国防和军队建设,用力避对抗和谋求合作的视角审视人类的未来。

  全球安全格局:稳定与动荡并存

  新的一年,国际安全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总体缓和、局部紧张的态势不会改变。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在维护国际安全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但同时一些传统热点可能再度升温,出现反复。国际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将继续增加。

  问:美国继续受伊拉克等问题的严重困扰,其安全战略将如何调整?其全球战略目标将如何改变?对大国间安全关系走势影响如何?

  答:一方面,美国会适度收敛单边主义,向多边协调回归,借助大国合作的意愿有所增强,以便缓解困境。其他大国为在与美国的合作中实现自身的利益,对美将继续推行改善和发展关系的基本政策,合作仍将是大国关系的主流。另一方面,美国的全球战略目标不会改变,与其他大国间根本性的战略分歧难以弥合。同时,大国间的竞争会继续发展,在地缘战略、地区主导权和各自核心利益上仍将矛盾重重。

  问:美调整对伊政策后,伊安全形势如何发展?

  答:1月10号,美国政府宣布了其对伊新战略,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向伊增兵。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治安形势日趋恶化,陷入看不见尽头的教派冲突和内乱。此次美军增兵很难说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可能增加反美武装的信心,增加袭击的强度。如果增兵效果不佳,美国将可能被迫加快从伊拉克撤军的步伐。

  问:战略核领域竞争日趋激烈,核不扩散体制面临怎样的严峻考验?

  答:2007年,少数军事大国将可能继续加强战略核导弹的试验与更新速度,与此相对,美国近期将可能公布新型核弹头设计方案,这或许预示着美国将重启新型核武器研发计划。

  世界海军发展:拓展国家海洋利益

  世界新军事变革给海军带来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海军的战略理念和作战方式等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问:海军的发展是否会受到国家利益拓展的牵引和驱动?

  答: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国家利益拓展的重要战略空间。随着陆地资源的不断消耗,各国为了自身的发展利益,由对海上通道的控制、特别是对海洋资源的争夺而引发的各国间的海上利益磨擦日趋激烈,拥有丰富资源的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近年来,随着石油等战略资源的日益短缺,石油已成为关乎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能源。作为维护国家海上利益的重要支柱,海军的发展将越来越受到国家利益拓展的巨大驱动,并成为海军发展建设的重要动因和趋势。

  问:目前,世界海军的发展变化有哪些引人注目的新特点?

  答:一是突出远洋性。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和海上作战范围进一步扩大,世界各海洋国家都在积极打造各自的远洋海军,通过扩大防御纵深,将海上力量前伸,更大范围地彰显实力。二是突出进攻性。适应时代和未来战争需求,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在纷纷调整海军战略,逐步以“攻势战略”取代“防守战略”。

  问:世界新军事变革给海军带来的影响如何?

  答:新军事变革的本质和核心是信息化,海军是技术最为密集的国家战略力量之一。在新军事变革中,远程化、精确化、隐形化、无人化等信息化武器装备,将广泛运用于海军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各国关注和发展的重点。未来海军将从目前主要应对海上单一平面威胁,扩展到以应对海、空、地、天、电磁多维立体威胁;从海上独立的单个作战单元,扩展为以编队为主,整体作战效能将大幅提升。

  陆军转型:成为军事变革新亮点

  陆军转型是新军事变革的一大亮点和热点,美、俄等军事强国成为“领头羊”,世界陆军转型在加速演进。

  问:如今,实现扁平化和网络化是否已成为陆军转型的新趋势?

  答:是的。陆军指挥控制体制正在加速由平台为中心向网络为中心转变。所谓扁平化,就是打破传统的树状指挥体制,减少指挥层次,缩短信息流程,建立能满足实时决策、实时指挥作战要求的新体制。网络化是通过构建大容量、多层次、分布式的网络体系,使各级部队、各个作战平台能够互联互通,整个战场信息获取、传递、处理、存储、使用融为一体。

  问:陆军编成结构如何实现小型化、模块化?

  答:陆军小型化不是数量的简单压减,而是高能、高质基础上的小型化。陆军编成更注重作战功能的优化组合,使基本作战单位不需加强补充便能实施多种样式的作战。

  问:陆军武器装备数字化、智能化的实际作战效用如何?

  答:对武器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并研制开发全新的信息化装备,已成为当前陆军装备转型的一个基本趋势。如改造后的美军AH-64攻击直升机,其杀伤力提高4.2倍,抗毁性提高7.2倍,总体作战能力增长16倍;改造后的M1A1坦克,进攻能力提高54%,毁伤概率提高1倍。未来,人的智力因素在信息化武器装备上会日趋体现出来。

  问:变革中如何体现作战能力的多维性和多样化?

  答: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作战能力,是当今世界陆军转型的客观趋势。作战能力立体化,要求陆军作战行动从原有的平面、线式、接触作战,向立体、非线式、非接触作战方向发展。作战能力多样化,要求陆军必须提高信息作战的综合对抗与防护等核心能力。

  信息作战:成为独立作战样式

  从海湾战争以来,信息作战就一直是战场上的制高点,它往往先于其它作战行动展开,并贯穿于作战全过程,是其它作战行动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基础。随着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信息作战的发展已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问:近来,外军信息作战理论有哪些创新亮点?

  答:长期以来,信息作战的内涵一直处于争议状态。美军最新颁布的新版《联合信息作战条令》率先对信息作战内涵作了新的调整,对信息作战能力重新进行了划分,认为信息作战是运用三种能力即核心能力、支援能力和相关能力来达成作战目的。

  问:信息作战武器装备出现了哪些加速发展势头?

  答:据外刊报道,未来10年国际电子战市场将保持强劲增长,将生产4万余套电子战系统,是国防工业一个关键和充满活力的领域,其市场价值将接近300亿美元。这意味着,信息作战武器装备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发展的重点装备。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中,老系统的升级和新系统的研发将交织在一起,在新的一年,信息作战武器装备加速发展的势头十分强劲。

  问:为什么说信息作战会由作战行动发展为独立作战样式?

  答: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信息作战不仅仅是一种重要的作战行动,而且是一种独立的作战样式,因为通过信息作战就有可能直接达成战役目的,乃至战争目的。从作战目的看,夺取制信息权已经成为联合作战的重要目标,其地位作用与夺取制空权、夺取制海权同等重要;从作战力量看,信息进攻力量不断向超远程、大威力、软硬一体化方向发展,因而导致了战略级、战役级信息作战力量的大量出现;从作战时空看,以电子战、计算机网络战和心理战运用为核心的夺取制信息权作战,将渗透到陆、海、空、天各个战场空间,并贯穿于联合作战的始终,这必将呈现出相对的独立性。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世界 | 作战 | 信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