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两岸旅贸日益繁荣黑河俄语人才供不应求

  本报讯去年以来,互贸区扩大后,两岸旅贸日益繁荣,俄语热悄然兴起。俄语班,火爆;俄语翻译,抢手;俄语教材,畅销;俄语专业,爆满……

  大黑河岛国贸城,21岁的沈林杰3个月前来自浙江,他售货之余,手不释卷,一本中文谐音俄语小册子,不知被他翻了多少遍。

  去年,互贸区管委会等部门连办三期俄语培训班,场场爆满。去年11月9日,黑河市工商局合作区分局个私协会大黑河岛分会举办俄语培训班,业户蜂拥而至,第一天逾百人,三天后,已达200多人,占大岛业户60%。

  近几个月,俄语培训班应运而生,从去年的1~2家,猛增到10多家。

  去年,黑河学院俄语专业招生火爆,创历史新高,因学生太多,经动员,俄语系3个班的学生转至中文系。

  “招聘翻译,待遇从优”,近期,市区招聘翻译的广告比比皆是,国贸城信息栏内贴满了招聘广告,翻译的工资水涨船高,由500元涨到800元,最高的加提成可达2000元。“过江”的翻译月薪可达3000元。

  俄语人才供不应求。国贸城一业主一次欲聘5名翻译,但未能如愿。一外贸企业急聘翻译赴对岸开展业务,登记多日,也未聘到。

  许多用人单位降低门槛,不要求翻译有无学历,只求能胜任工作。但仍有许多用人单位失望而归。

  黑河市区需要多少俄语人才?据市人才交流中心介绍,目前,急需大专以上学历的俄语人才100多人。

  该中心对黑河市外向型企业、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人才需求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各企业需要既懂俄语、又精通法律和边贸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遗憾的是,黑河市复合型人才奇缺。

  一外贸企业经理无奈地说:找翻译比聘经理还难。(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俄语 | 人才 | 黑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