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沙河老仓库昨起大火 80余名消防员苦战12小时(组图)

救火现场

齐心协力

挖掘机派上大用场

  记者 唐艳兰 通讯员赵剑昨日凌晨4时左右,桂林市金属材料总公司沙河仓库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一座有着30多年历史的大型仓库被焚毁,过火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储存在仓库内的大量圣象木地板、檀木方子和木板以及用来制作蚊香的木糠被大火吞噬,损失惨重。桂林市消防支队调动6个消防中队、8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苦战12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保住了价值100万元的冷轧钢筋厂和紧邻一旁储存有7200吨麦芽的仓库。


  急!30年老仓库燃起冲天大火

  昨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记者接报赶赴火灾现场,老远就可看到冲天而起的火光,天空和周围的山峰被照得通红。

  这座仓库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大部分屋顶已经被烧塌,门窗全部烧毁,只看到冲天而起的火焰,人根本无法靠近。此时3级大风由东向西吹来,卷起熊熊火焰和扑天盖地的火星。仓库下风方向、相隔不到5米的空地露天放置有大量木料、木材,20多米外则是一个存有7200吨麦芽的大型仓库。火星散落到木料上,已经形成了数个起火点。

  据悉,这座仓库又分隔为6个小仓库,分别租给4个老板。里面存放有大量的圣象木地板、檀木方子和木板,还有制作蚊香的原料木糠。仓库南侧被改造成一家冷轧钢筋厂,价值上百万。

  先期赶来的瓦窑消防官兵发现,仓库周围的消防栓根本无法使用,或者损坏,或者没有水。消防员集中力量堵住火势,防止大火蔓延至钢筋厂和麦芽仓库。同时,消防支队紧急调集城区另4个中队、灵川中队和市特勤大队赶赴现场参战。

  警!起火点仓库早有安全隐患

  “我听到劈啪劈啪的爆响,起来一看,火光都冲上屋顶了!”居民黄小姐告诉记者,“凌晨4点钟,我就被火吵醒了!我赶紧喊救火,哪救得到!十几分钟的时间,火就到处蹿了!”周围居民担着捅,提着盆想来帮忙,可杯水车薪,根本无济于事。

  当晚值上半夜班的李师傅、万师傅说:“我们的值班室紧靠最先起火的位置,开始一点感觉都没得,我们发现起火的时候,都已经太晚了!”据他们介绍,大火就是从存放有檀木方子和木板的仓库烧起来的。“这个仓库已经烧过几次了!”万师傅扳着手指说:“前几天,就连烧了两次火!”原来,租用这个仓库的老板不仅将仓库用来存放木料,同时还进行一些简单的机器加工,加工后的木屑就堆放在仓库外。几天前,木屑突然烧了起来,幸好被众人扑灭了。大家提醒老板将木屑运走,但他只运了一小部分就没再管了。紧接着,有天凌晨1时左右,仓库内的电线短路,将木条引燃。值班员从窗口看到火光,破门进去及时扑熄。

  昨日凌晨2时左右,值班员巡逻时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当众人发现火情时,风助火势,已经形成了火烧连营之势。4时零5分,第一个报警电话打到119指挥中心。

  险!火场埋着两个“定时炸弹”

  火情就是命令!桂林消防支队紧急派出10多辆消防车、8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火场。很快,消防员从100多米外的一个消防栓上接上水带,开始持续供水。五六辆消防水罐车从不同的位置接水供应火场扑救,控制了火势不向外蔓延。但由于仓库内的货品堆积如山,极易燃烧且燃烧持久,长时间的高温烘烤使得部分墙体出现了倒塌,扑救工作越发艰难。

  突然,火场指挥发现,熊熊大火中,豁然有两个“炸弹”:煤气罐和氧气瓶。而之前询问有关人员,都未提及这一险情。被烈火烘烤了4个小时的罐体,随时都有可能爆炸。“降温!水枪掩护!”随着指挥员的命令,消防战士们冲上去迅速将“炸弹”抬到了安全位置。

  扑救木糠仓库是整个火场救援的攻坚战。

  9时许,一辆大型挖掘机赶到火场协助作战。仓库内,装有木糠的麻袋堆起了3米高,而大量粉尘在燃烧时会发生爆炸,消防员处理得异常谨慎。果然,挖掘机将木糠仓库的墙体挖开后,木糠粉飞扬起来,瞬间就在空气中形成火云。消防员立即使用开花水流,打熄火焰。整个战斗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当记者离开时仍未结束。

  下午3时许,从火场传来消息,余火已经基本消灭,消防员正深入各仓库,消灭内部阴燃火种,以防止死灰复燃。此时,部分消防官兵已经持续作战了12个小时。

  据悉,各有关部门已经展开火灾原因及损失的调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