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干制水产品质量不乐观(图)

  中企传媒网讯:(记者陈媚)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工商部门获悉: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对包括我区和我市在内4个省区15个城市的76家经销单位销售的干制水产品进行了质量监测。经检测,抽样合格率刚过半数,干制水产品质量不容乐观。
我市一家超市销售的紫菜也存在无机砷不合格被曝光。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购买干制水产品时应注意鉴别质量。干制水产品抽样合格率5成多

  为加强对流通领域水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组织福建、山东、广西、青海等4个省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对漳州、泉州、济南、东营、烟台、潍坊、威海、南宁、柳州、桂林、钦州、北海、崇左、西宁、海东等15个城市的76家经销单位销售的干制水产品进行了质量监测。

  据了解,此次干制水产品共抽取200组样品,对标签、酸价、过氧化值、苯甲酸、山梨酸、二氧化硫、铅、无机砷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经检测,111组合格,89组不合格,监测合格率为55.5%。76家经销单位中,仅有25家经销单位销售的干制水产品全部合格,被监测人合格率为32.9%。

  干制水产品存在三类主要问题

  据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监测中发现干制水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海带、紫菜等藻类制品无机砷超标。在抽取的49组藻类制品中,有22组无机砷超标,占抽取藻类制品的44.9%。导致无机砷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海洋污染,另外加工环节、包装容器及生产环境的污染也会造成海带无机砷超标。在监测中,工商人员发现在我市一家超市销售的厂家为晋江市美味强食品有限公司的“美味强”标注为“2006-3-15”90g/包无沙紫菜的主要不合格项目就是无机砷。据悉,砷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过多或长期摄入,会对人的心、肝、肾等器官和神经、消化系统等造成损害。

  二是虾皮、鱼干、海米等动物类干制水产品水分、盐分超标。在不合格的61组动物类干制水产品中,有45组水分或者盐分超标,占不合格动物类水产干制品的73.8%。水分和盐分超标一方面增加干制水产品重量,变相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同时含水率高的水产干制品易霉变变质,不易保存。

  三是部分干制水产品检测出甲醛。在89组不合格干制水产品中有5组检出了甲醛。据悉,甲醛虽然具有防腐作用,但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甲醛和蛋白质的氨基结合,会导致蛋白质变性,扰乱细胞代谢,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尽量选择正规企业的水产品

  工商部门表示,对监测中发现的这些不合格干制水产品,将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工商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鉴别质量。尽量选择由正规企业生产、标志齐全的干制水产品。

  其次,在购买裸装干制水产品时,可通过触摸来鉴别产品的干燥程度,观察产品外观来简易判断盐分含量,如产品表面有大量白色盐斑结晶,则盐分含量高,不宜购买。选购藻类制品时,应选择叶宽厚、手感干爽,弹性好,色泽自然的商品。

  此外,藻类制品买回家后如果清洗后的水有异常颜色,也应该停止食用,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购买紫菜看清标志是否齐全 陈媚 摄

  (转自:南宁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