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哈尔滨壮大农村实用人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哈尔滨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各类人才和智力的现实需要,以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为重点,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2006年全市开展绿色证书、科技领头羊等技术骨干培训5500人,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农民工转移培训15万人,技术推广及普及培训100万人次,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制定规划,明确工作方向。哈尔滨市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市农村人才培养总体目标和总量目标,即在现有11.7万人的基础上,保证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于2010年达到15万左右,使每万人中拥有农村实用人才300人,并对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和结构都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二、整合资源,建立培训网络。哈尔滨市将各县(市)区域内的农广校、技工学校、职业学校和农技推广中心等培训资源进行整合,作为培训的主体,分别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强化农业信息网络建设,建立起农村远程教育体系;建立科技试验示范教育基地,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教育的直观性和带动性;充分发挥农林院校、科研机构的作用,实行农科教相结合。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体系。

  三是创新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哈尔滨市从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在培训内容和方式上积极创新,在培训内容上重点确定了当前形势任务、农村税费改革及配套政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丰收计划项目推广应用等的骨干技术、农业种植业实用技术、水产养殖业实用技术、加工业实用技术等7大类培训内容,使培训摆脱单一强调技术培训的旧路子,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在培训方式上,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技术交流活动,开展了“三下乡”、科普套餐进社区、进村屯,组织专家巡回开展农业科技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受到农民的欢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同时在全市农村开展“十、百、千”科技入户工程,组织农技人员与农户建立固定联系,每名技术人员培训10户科技示范户,这些示范户再带动100个农户。目前农业科技服务已经覆盖到全市5000多个自然屯,技术覆盖率达到53%以上,近300万农民受益。

  四是多方帮扶,形成培训合力。哈市组织市直各有关涉农部门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帮助农村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哈尔滨市委组织部积极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着眼于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哈市农委强化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绿色证书、跨世纪人才培训等工程,带动和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哈市卫生局面向农村广泛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哈市教育局积极拓宽职业学校培训渠道,加大农村青年职业技术的培训;哈市妇联和团市委重点开展农村妇女和青年的培训,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有序进行。(李爱国崔柏)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村 | 人物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