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建设部副部长称分户供暖难实施主要是体制问题

  中新网1月18日电 18日,在国新办就建筑节能等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分户供暖”难实施主要是体制问题。

  在回答记者关于“分户供暖究竟是体制方面的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时,仇保兴指出,实际上两个方面都有,主要还是体制问题。仇保兴举例说,去年上半年,国务委员带了20个部委的领导同志到了科技部大楼,科技部大楼是个节能的大楼,已经授予绿色建筑的二等奖,节能达到60%。但是,它的供热仍然按照面积计费。
当时国务院领导人就提出批评意见,因为通过节能改造以后,这个大楼实际在供热期间的用热量只有一般大楼的十五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按照面积计费就明显的不合理。北京市有关部门针对这个事情迅速做了改正。

  仇保兴指出,从这样一个例子来看,已经装了热量表的,但是没有按照热量表的实际用热进行计费,而进行面积计费,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背后实际上就是体制问题,因为这些供热公司大部分都是政府的附属机构,机制僵化,不可能迅速地采用市场的办法像水费、电费那样计量到户,按照面积计费是一个简单的与大锅饭相配套的最后一个大锅饭的堡垒。

  此外,仇保兴表示,技术上的问题主要是:中国家用小的热量计装到每一个户里,由于水质有问题,经常出现读数错误,所以推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怎么解决这个技术上的问题呢?在青岛、天津都进行了试点,一幢楼装一个热量计,然后每一个暖气片贴一个热的分配表,这个很简单,连管网都不用改造,用总的热量计计算整个楼,流量比较大,不会计算错误。然后每户人家房间里的温度用分配计计量,这样计算到每一户,实际用量用分配计来平均,这样的费用是最低的,而且整个改造的费用也非常低。(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