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报:土地增值税重拳意在遏地产商而非打击楼市

  中新网1月18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经济日报》刊载社论文章写到,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全国下月一日起,清算房地产开发商的土地增值税,17日内地股市升势闻风逆转向下,大量地产股跌停板,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地产商股价亦急挫。文章指出,土地增值税的严格执行,势将压缩内地地产商利润,但并不代表中央要打击内地楼市。

  文章认为,中央去年实施连串遏抑楼市升措施,已渐收效,除个别大城市如北京、深圳外,全国楼价升势已放缓,如去年十一月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楼价,只较○五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点二,升幅算健康,中央应无需要急推遏抑楼市措施。


  事实上,是次通知仅由国家税务总局发出,与去年中遏抑房地产的“国十五条”由九个部委联合发出,已可见层次的截然不同。国家税务总局是次重申现有的条例,宣布开展清算,目的应是力压房地产业不规范、游走灰色空间的行为,配合中央要房地产走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土地增值税其实早于九三年实施,但由于属地方税,以及让地方能因地制宜,故操作上予地方政府很大弹性,地方在执行上亦确尽用灰色空间,将本来高达三成至六成的税率,大减至只有百分之一至三,令增值税本来要打击土地囤积与炒风的功能,几近于无。

  地方应收的税不收,地产商则从楼价大升,以及少缴大量税额而暴富,令房地产开发成为内地的暴利行业,此不但损害国家税收,其中的巧取豪夺更激化内地社会矛盾,增添社会不和谐。

  文章还指出,国家税务总局表明要开展清算,相信就是要收紧各地方政府,在执行土地增值税上的弹性空间、灰色地带,地产商应缴的税必须缴,有囤积居奇的就更要透过征税打击,规范房地产业,缓和社会矛盾。故此,如有关政策得到落实,内地地产商的盈利、暴利,势将大减。

  至于楼价方面,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固然提供楼价长远上升动力,中央的房地产政策亦从来不是打击,而是要推动楼市健康发展,既让人民可以置业,亦免损害房地产作为经济发展支柱的功能。了解中央这套思维,就知楼价短期内或因土地增值税的严格执行,受到负面影响,但其总体向上的大方向没变。因此,对香港投资者而言,要留意严格执行增值税,将削减内地地产公司盈利,但直接投资内地物业,相信长远仍然可取。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