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保意识差怎能归咎公众素质

  姚丽颖

  《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近日公布,其中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均没过及格线。但在另一方面,86%的公众认同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82%的公众最关心食品安全问题,81%被访者关心饮用水污染。

于是有评论指出,公众普遍关心自身多过公共环境,呈现“人格分裂”,素质亟须提高。

  为何环保集体无意识?我觉得,再找原因也不能把板子打在公众身上。一介百姓,浪费点水电饭菜或是吐痰扔烟头,污染总是有限,而且好管,一罚见效。真正的灾难不是平头百姓所能造成的。三门峡地区一高污染粗铅冶炼厂7年前就被责令关闭,但是7年来,该污染企业不仅没被关停,反而多次扩大规模,导致附近村庄多名村民出现铅中毒。类似污染厂家对环保禁令充耳不闻,大肆生产的一直屡见不鲜。此外全球电子垃圾七成倒进中国,带来巨大的污染隐患。这些事件的背后,无不有地方政府的“鼓励和促动”,老百姓说“不”管用吗?1月10日,环保总局通报1123亿元的82个严重违反环评的项目,对唐山、吕梁、六盘水、莱芜4个行政区域和大唐国际、华能、华电、国电四大电力集团的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停批、限批,涉及总投资1123亿元。这当中没有一个是老百姓的项目。如果允许公众投票,早就用脚把项目毙掉了。

  环保在中国是个涉及民生的沉重话题,但至少目前,解决污染最根本的源头,在官而不在民,有的人将原因归咎于公众素质,很有些环顾左右而言他的意味。

  一些地区在GDP和利润的巨大诱惑下,破坏环境,污染水源,但是面对官商结成的利益共同体,公众根本无法抗衡。长期以来对污染的无奈,必然导致漠然。这种环境下,拿老外对环保的热情、执著和手段与国人相比,得出“公众素质低”的结论,非常不公平。而因为关心自身健康就被论为“人格分裂”则更加可笑。关心自身是关心环境的基础,如果连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都觉得无所谓,又怎能以悲天悯人的情怀爱护环境保护自然?

  素质,不是一天养成的,也不是就事论事就分出个高下的。在北京买盗版闯红灯的老外,在家里很可能是守法好市民,算啥素质?可很多时候,父母官恨铁不成钢,埋怨百姓素质低,受教育程度低,不讲文明,却不想想大学难考、学费高昂,是谁造成的。因此为了自己的面子,别老说国民素质低。

  其实中国老百姓的素质挺高的。多宝鱼红心蛋吃了,高油价忍了,养路费交了,看病不方便就健身,保障不健全就存钱。基本上算既宽容又懂事。要叫布莱尔说,素质太高未必是好事。首相夫妇近日焦头烂额,两人去年圣诞节前往美国迈阿密度假,购买的是经济舱往返机票,却被查到享受了免费升入头等舱待遇,并且没有根据协议,把“白吃白住”省下的住宿费全部捐赠给慈善机构,由此遭到很大非议。国民素质果真提高到这般,执政者受得了吗?D14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