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 > 精彩发言

教育部:保障青少年生命教育的有效的机制和制度

  保障青少年生命教育的有效的机制和制度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在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论坛开幕之际,我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从事青少年生命教育的专家、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向致力于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宋庆龄基金会和社会各个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上最宝贵的是生命,人最宝贵的也是生命,从国家和民族来说,重视生命,重视生命的价值,是带有根本性的核心问题,是研究很处理一切问题的重要前提。也是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从一个个人来说,只有懂得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够有远大的志向、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和自信的品德。尊重自己的生命,同时也尊重别人的生命, 从而形成高尚的品德和情操。我们高兴的看到,近年来生命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生命教育在教育中还是薄弱的环节。面对新形式,新任务还有许多新的课题,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青少年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我们对本次论坛充满着期待。

  第一我们期待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阐述生命教育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唤起社会各方面对生命教育的高度重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青少年人生课题的成长,成长的标志是责任,那么责任首先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就是要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青少年生命的意识又是由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形成的。所以这次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优化社会环境非常重要。凡是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人,都应该重视青少年的生命教育。

  第二,我们期待通过这个论坛能进一步丰富生命教育的的内涵,把生命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教育的强大核力力量。青少年将面对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还要越过青春期走向成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需要了解自然界的生命现象,了解自身的身体和发育的特点。了解自己生命的成长息息相关的人们和了赖以生存的环境。还要学习和掌握自我保护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形成正确的认知,正确的态度和情感,掌握基本的技能,最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在这一过程中学校需要把生命教育渗透到各门学科当中,同时还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教育,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家庭就要把生命教育渗透在养护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个阶段,社会就要为青少年开展生命教育的实践活动提供资源和支持,并且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社会文化环境和生态。

  第三我们期待通过这个论坛进一步探讨形成了保障青少年生命教育的有效的机制和制度,通过构建教育的管理网络,实现组织保证,通过开发学校的教学资源和社会的社会资源来实现资源保证,通过培训教师、家长和社会工作者,提供队伍保证,通过进步一贯彻中央八号文件,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遵循人大常委会现在正在讨论的可能要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不断的探索适应新情况的新的政策来实现制度政策的保障。党中央提出全面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在本质上就是以人为本,所以生命教育的意义就在其中了。最近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和谐社会,不仅仅是社会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也是人的自我的和谐,所以生命教育的要求也在其中了,我们进一步贯彻八号文件,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那么生命教育的任务也在其中了,我们实施素质教育,所追求的就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人格健全,一生幸福平安,所以生命教育就是其中【应用】之一,所以我们中小学要积极开展生命教育。我们也高度重视生命教育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的发展。并不断的进行总结,推广和应用。所以我们愿意和社会各方面一道,不断的探索推动青少年生命教育不断取得新发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最后预祝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生命 | 生命感悟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