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 > 活动消息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在京召开

  优化社会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在京召开

  自2005年第一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成功举办后,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联合支持的“第二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于2006年12月28日在京举办。

  围绕本次论坛 的“优化社会环境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针对“青少年自杀预防与性健康教育”,“家庭、社会、学校与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的课程设置与实践”及“生命教育与和谐社会”的四大论题,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28个城市的代表和北大、清华、人大在内67所学校,及来自香港、台湾等200多名专家及教育界人士参与探讨了生命教育在中国的现状、必要性及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生命教育体系和模式,并积极讨论了社会热点问题和分享生命教育案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表示,将积极推动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活动。2007年,将开展包括:生命教育科研交流;设立专项基金;筹备成立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理事会;师资培训;并启动北京、浙江两个青少年生命教育基地等七项活动。

  本次论坛中进行了精彩的生命教育案例分享,其中包括台湾专家赵翠惠的《台湾生命教育经验介绍》,“爱心大使”洪战辉的《人有点追求,生命才有力量》,原主持人梁艺的《走过风雨、依然美丽》、呼吁青少年自杀干预立法的高中生肖敬的《生命教育,我们共同的责任》,以及全国各地生命教育实践交流。

  北京大学还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年度立项报告》,并决定自2007年起全面关注青少年生命教育并列入科研计划,争取尽快发布中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白皮书。

  长期以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比较重视对青少年的应试教育、成才教育而忽视生命教育。成长于这种环境的青少年很难懂得生命的真正价值和意义。但青少年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时期,人格发展不完善、思想水平不稳定、自身抵御能力脆弱,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思想的侵蚀。面对学习、经济、就业以及情感等方面的问题欠缺有效积极的处理方式,部分青少年面对挫折和困难轻则产生心理问题、怨天尤人;重则走向自我毁灭甚至采取报复他人、毁灭他人的行为。

  专家呼吁,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和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问题,大学生、研究生成为自杀的高发群体已日趋严重;青少年轻视他人生命、摧残异类生命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因此,作为素质教育的延伸和补充的“青少年的生命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本次活动中,教育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关工委有关领导,各地教育主管单位领导,权威生命教育专家等各界人士对该论坛的举办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和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几十家电视台、报刊、数百家网站也陆续给予报道。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庆龄 | 教育 | 生命 | 生命感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