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市值连超业界老大哥 Google时代,没人挡得住?(图)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刚过去的2006年,Google在华尔街惊呼声中,股价闯过历史新高500美元,近一年累计营收达93.2亿美元。1998年成立以来,Google市值已接连超越IBM、惠普、英特尔、思科这些老大哥。

  飞越太平洋,记者深入Google总部核心,完整揭露这家市值达1400亿美元的搜寻巨人秘密。

  Google时代,没人挡得住?

  Google有什么野心,能让软件公司、出版商、新闻媒体、甚至电影圈都如此“惧怕”?网络巨人的大脚一踩,又撼动了哪些板块?

  解剖Google,如何做到顶?

  布尔与佩吉,30岁出头的两位创办人,又是如何一手打造出这只网络产业领头羊?追根究底,来自“Google四最”现象──最挑剔人才、最幸福工作、最创新经营、最多诉讼官司。


  未来Google,将何去何从?

  李开复,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近日发表了八个未来网络趋势与挑战的看法,这其中,Google又将如何操作?如何继续改变世界?

  Google,野心有多大?

  正好是距今十年前,22岁的布尔(SergeyBrin)与23岁的佩吉(LarryPage),还是史丹福大学的资优博士生。他们待在由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以父亲之名捐赠的威廉盖兹信息大楼中,日以继夜做搜寻研究。

  没人料得到,就在这栋捐献金额达600万美元、土黄色的雄伟建筑中,盖兹栽培出自己下半生最关键的两个劲敌。

  1998年成立以来,Google只花了短短八年,就让市值接连超越IBM、惠普、英特尔、思科。在20世纪,这些老大哥,分别用了10年、20年以上的时间,才成为众人景仰的企业巨星。

  刚过去的2006年,Google在华尔街惊呼声中,股价闯过历史新高500美元,近一年累计营收达93.2亿美元,约合3000亿台币,是台湾股王宏达电的三倍,稳坐网络一哥。

  不过,近年来Google的影响力已经跨出虚拟世界。

  现在,Google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广告公司”,将来,更可能成为横跨数十种语言的“媒体平台”。怀抱着无限上纲的企图心与功能,Google将如何主宰21世纪科技疆界,已牵动全球目光,更令各行各业胆战心惊。

  为了更深刻了解Google的成功之道,记者难得进入Google总部核心参访。

  创新产自神秘白帐篷内

  来到硅谷山景市Google建筑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衣着轻松的“Googler”(Google员工的自称),在大马路上快意地骑着电动滑板车。这些外表就像大学生的年轻人,以时速约30公里狂奔,专注的眼神直视远方,脑子里似乎正在准备下一个颠覆网络世界的计划。

  Google总部共有21栋建筑物群,每栋楼各有不同功能。为了方便洽公联系,佩吉与布尔买了数百辆电动滑板车,供员工穿梭在各栋大楼间。除了经理级以上人员每人皆有“配车”外,一般员工可以在各大楼服务台,简单签个名,直接借车。

  Google总部办公室内,鲜艳、明亮的空间设计,就像是一座极具现代感的大型图书馆。

  一个个懒骨头座椅,散放在大块地毯上,只见一位拥有深邃浅蓝眼睛的Googler斜躺着静静地看书。

  室内挑高空间中,一座座带着神秘色彩、高达五米的白色帐棚,格外引人注意。相较于总部内其它多彩摆设,它散发出一股至高无上的创新使命感。

  每当第一线产品研发计划的任务编组后,平均每三到四名工程师的团队,就会待在帐棚内“异想天开”。过去几年来,在这一个个白色帐棚内,产生出包括“Froogle”(电子商务搜寻引擎)、Gmail、GoogleNews等改写网络历史的创新。个人的点子,从提出、讨论、同僚认同、到获得高层许可预算与资源,便是以如此精简的编组方式完成。

  野心布满各行各业领空

  “我们的问题不是在于发明不出东西来,而是发明的东西太多,排不上队!”Google台湾工程研究所所长简立峰比喻,就像拥挤的香港机场,跑道上还有很多飞机苦等起飞。

  创办近九年,Google已推出520种产品与服务,目前更以平均每一个礼拜,就有一个新鲜货推出的速度增加中。难怪美国科技财经杂志《Business2.0》日前在编辑人语写到:“我们有哪一期,可以没有Google动态报导?”

  尽管Google超过九成以上的营收,仍来自关键词广告,但这些五花八门的新功能,则成了巩固流量、提高用户忠诚度的武器,包括2GB以上容量的“Gmail”、时时更新的“GoogleNews”,可以秀出你家后院卫星照片的“GoogleMaps”,都让全球网友称赞不已。

  甚至连美国总统布什,都公开说他爱用Google Maps浏览各国实景,证明Google服务,确实老少通吃。

  不断开发新功能、新服务,Google展现的野心,也让自己逐渐变成“众矢之的”。

  场景拉回太平洋西岸的台北。2006年9月底,在政大商学院创新研究中心“未来发生堂”活动上,简立峰演讲“数位阅读与Google”。问答时间,媒体人站起来询问,“未来全世界最大的媒体会是Google吗?现在的记者会不会将来统统失业,因为人人都可以当记者?”

  广告人则站起来询问:“我觉得未来最大的广告公司会是Google,你认为广告代理商将来该如何因应?”

  更有出版人站起来说:“将来最大的出版社应该会是Google。”

  尖锐的问题把现场炒得火热,这时台下一位教授跟友人窃窃私语,“网络世界根本不重视著作权,我就从不把我的教材与评论文章放上网络,因为只要被搜寻到,谁知道会被用到哪里去!”

  (来源:台湾《远见》杂志 作者:徐仁全、杨方儒 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尔 | 简立峰 | 网络 | 网络美少女 | 网络知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