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红楼梦中人选秀:“秀”出泡沫 “秀”不出华彩(组图)

  中新网1月18日电在一浪高过一浪的选秀活动中,近期开始的“红楼梦中人”一不留神集了脱口秀、模仿秀、真人秀之大成,不仅如火如荼地沉浸在大规模的所谓全球海选中,而且还把“秀”的个人行为变成了透过名著“秀”剧组,以自身占有的媒介资源为中介,实现了“秀”的角色转换。

  在大众传媒和某些生活场景中,“秀”(show)不仅成为十分受宠的流行语,而且正在演变成一种社会时尚。

  美貌可以秀,美声可以秀,贫嘴也可以秀;得志可以秀,失势可以秀,苦难也可以秀;学识可以秀,无知可以秀,恶搞也可以秀;嘉言可以秀,善行可以秀,隐私丑闻也可以秀……各式各样的炫耀展示,在形形色色的舞台上尽情狂欢。
秀得扬眉吐气者有之,秀得功成名就者有之,秀得纠纷不断者有之,秀得臭名远扬者也有之。作秀,到底给社会增加了多少谈资、乐趣乃至麻烦,估计没有谁能说得清。一个接着一个秀场,不知让多少无辜受众无奈地裹挟进看客的队伍。

  处于一个开放的现代社会,有人不愿意埋没自己,借助于公共空间张扬个性、展示自我,即使可能有所夸张、炫耀,大家也会给予足够的宽容。一些年轻人借助于传媒搭建的选秀平台,实现其成名成家的梦想,公众似乎也能予以充分的理解。然而,无视个人秀中存在的无须艰辛付出就能一夜成名的投机心理,投资方大造声势,制作方高调介入,心安理得地借助祖宗遗产来炒作自己,把严肃的名著改编演变成滑稽的商业行为,如此这般秀下去,值得警觉。

  《红楼梦》作为中国最具魅力的文学名著,对它的重拍本来就是一个十分敏感且颇具风险的举动。借助于商业化炒作未拍先火,固然可以吸引眼球、赚足人气,但吊足的胃口和预设的期待绝不可能用预支的“轰动”来满足。尽管众多帅哥靓妹如痴如狂,粉墨登场,渴望一“秀”成名的捷径。然而,仅凭几分青春姿容和临阵磨枪的功夫,没有长期的文化积累和严格的舞台磨砺,靠着做几个造型,说几句不伦不类的古装加现代的即兴台词,即使通过海选侥幸过关,他们真能参透曹雪芹“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人生三昧吗?能演绎出“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的婉约情致吗?能体味出“三春去后诸芳尽”,“风刀霜剑严相逼”的世态炎凉和“忽喇喇似大厦倾”的悲凉情感吗?

  当年,为拍好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前后用了6年工夫,把精心挑选的青年演员放在颐和园里集训,从读书、授课到切身体验大观园的生活情境,才塑造出一批形象和气质接近原著的人物,历尽艰辛始拍成被观众基本认可的红楼梦。但在红学专家眼里,仍感觉与原著所营造的意境差之甚远。现如今,不做扎实深入的文化积累和基本功训练,靠着花拳绣腿的商业炒作制造轰动效应,岂不知,作秀只能秀出热闹和泡沫,但秀不出深沉的人生思考,更秀不出有深刻的艺术韵致的精品力作。

  惟愿制作方,在尝够选秀甜头的同时,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承受事与愿违的苦果。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楼梦 | 社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