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我的长征》队员:带着长征的感悟踏上新的征程


   长征瓜田、“赢在中国”,带着长征的感悟踏上新的征程,我们都会更好的!

   主持人:大部分人确实为了分别而伤感,但有两个人是分不开的,而且他们走的更紧密了。樊朝曦、姜涛,长征队伍中的一对情侣,回家是要结婚是吗?

   樊朝曦:本来是打算回去就结婚,但是因为马上要过年了,而且家里还有很多事,估计还要往后拖。我也想借过年这个时候,想想是把工作找找,还是他找工作我考研,就是想怎么办以后会更好。

   主持人:朝曦说到新打算,咱们长征队员回来后也都要有一个新的打算。董峰我知道你要参加“赢在中国”。

   董峰:去年11月22号的时候,给青少年做演讲报告的时候,我们做的第一次披露,就是我和一些队友共同创业。把我的长征走下来,觉得一些东西会在新的事业当中延展下去,这个事说起来还是挺庞大挺复杂的。如果通俗一些讲,就是在当今社会里大家通过体育锻炼让自己的身体很有力量,通过教育训练大脑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判断能力等各种各样的能力可能是在学校完成的,长征路上感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内心的一种力量,就是很多时候我们更希望下一代孩子内心能够有力量,能够面对困难,面对更多的挑战。再简单讲这个孩子能扛得住事情,不会被一些事情给压垮压倒了。

  这个事情在我的心目中,首先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而且是一个整个民族社会都要做的事情,可能是政府都要做的事情,不管怎样都要去做。但这个事的难度对我来说,远比翻越珠穆朗玛峰要困难得多,我很清楚这一点。昨天晚上和崔永元老师聊到今天早上3点钟,他刚开始也是给我泼冷水,这件事情里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但是我觉得这个事在这条道路上没有任何可以失去的东西,每一个前进都是收获的,这个事情挺值得做,这个事情不是一个人做,也不是一代人能做得了,我希望我们开辟一个先河,不断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优秀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可能也需要一代一代的人来做,希望借助商业的力量和媒体的力量不断壮大。我看过一期“赢在中国”的节目,我觉得能和很多商业专家、老师交流对话,这是求知的最好的方法,所以我决定参加。出来的是也许我,实际上背后有很多的朋友支持。我们可能在北京、上海都成立自己的一个智囊团,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至于它的风投资金什么,我们倒没有太在意,更多的是希望听取意见,通过这样的一个场合和媒体能够表达更多的东西,我相信我们这样的团队将来中国还是会很多的,在这样一个时代,还是能找到很多的伙伴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大的。

   主持人:这个节目竞争还是很严酷的,既需要一个团队的协作,而且团队中每一个成员还是存在竞争关系的,你有这个心理准备吗?

   董峰:我现在还没有开始,第一轮只是在电脑上选。但我把话摆在这,我要想做的话,我一定能走到最后。我以往做的事要做的没有做不成的,没有什么事能挡住我的,我一定能做成。

   主持人:我想有了这个长征的经历,肯定也会将其中的一些心得用在整个比赛过程当中的。

   董峰:实际上这也是长征对我们最大的帮助。我原来特别抗拒别人说:“你变化了……”,天地之间的艰苦,人和人之间的隔阂,自己内心无数的障碍,这些在42岁才碰到。以前都有过,但听说和亲身体验还是有区别的,你会逐渐感觉到自己个人的一些东西正在走向社会,在宽阔的天地中你做一些事不会患得患失。我觉得我不会失去任何东西,我不会刻意地把利益摆在前面,比起我要做的来讲,这个事情是摆放在第二位的。

   张继业:我觉得这个长征对我来讲收获了很多东西。包括了解历史,体验经历,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对我的思想成长很多帮助。还有一点就是开拓思路,因为我是种田的,可能我们走过的地方农村地区比较多,他们有的地方有一些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思路,我觉得他们在积极的参与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当地的农业农村经济,我把这些跟我自己有一个联系,我觉得很多的方式可能对我也比较适合。因为我是种西瓜的,后来我就在长征路上有了这样想法:回去以后,把村子里面的瓜田土地整合起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然后有一个统一的种植标准,最主要是销售方式的改变。以前的销售方式,生产模式就是西瓜种出来以后装到车上到城里来卖,有很多弊端,简单说,市场不归我们所有,我们要看别人的脸子。

   董峰:我觉得继业做这个,其实一个是提供了绿色的无公害的产品;第二给的是一种服务,我觉得是给一种亲情、感情、农村体验式的服务;第三给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就是让市里人透透气,给心灵一个绿色的假期,这个很重要。

   张继业:如果环节太多,等西瓜到真正的消费者手中已经很不新鲜了。我想把城里人请到村子里来,参与到瓜田当中,用他的手使这个西瓜成长,到成熟的时候,他们自己来采摘自己的劳动果实,你可以体验农村生活,包括享受农家院的热土炕,让你有一个真正农村的体验;早上很早就让你和我去田里干活,不能懒惰,农民每天都是辛勤的劳动,让大家有深入的体会。主要还是一个生活理念的改变,让大家真正体会到这种农村生活,这种生活方式,包括亲自经历种植的全过程。

   主持人:看看这个就是咱们新时代的农民。你会种田吗?

   张继业:当然。

   主持人:也起的很早吗?

   张继业:一定。我们起的早的概念不是以时间来衡量,是以鸡叫来衡量的。鸡叫就天亮了,起床了,去种田了。

   主持人:开始说继业是农民我不太相信,特别是见了面之后聊了很多东西,包括他学调酒,学煮咖啡,这些都是洋事。 怎么加入到长征中来的?

   张继业:对我职业我给大家做一个说明。以前可能大家都想农村生活其实比较艰苦比较单调的,而且比较落后的这种,所以我也是比较厌倦那种生活了,想改善自己的生活。到城市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一个更好的生活,包括作调酒师,做过很多其他的工作。

  长征也是在无意当中知道这个事,我觉得这个可能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比较有意义的,包括刚刚我说的那几点,了解历史,体验精神……抱着这个目的参加了这个活动。但是当真正的走完长征,快走完长征的时候,我的想法就有所转变了。我觉得并不一定要到城市才能改善生活,改善农村面貌。用自己的所感所悟,通过某种方式,把我的一些收获带到农村去,带到家庭去。把这种生产方式改变,对家乡会有更大的帮助。

   主持人:是否可理解为:如果你没有参与长征,你会继续尝试其他的工作,但是长征使你坚定地回到自己的方圆之地?

   张继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

   主持人:长征的整个过程,让你对现阶段的人生规划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

   张继业:对。

   主持人:朝曦考研想选择什么方向?

   樊朝曦:原来是管理系,文秘班自动化专业。最开始想考广播电视编导,但现在想报媒介经营与管理,又贴着管理,又贴着我喜欢的编导。

   主持人:是因为整个长征过程中和电视台这帮人在一起才喜欢编导吗?

   樊朝曦:没有,06年1月4号那次报名的时候,自己就看过这方面的书。没想到长征这一段会接触这么多的编导,这个都是没有想到,挺凑巧,尤其和他们一路接触过来,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主持人:姜涛呢?

   姜涛:第一件事情把我长征路上看到的听到的和我的感想进行整理,沉淀一下,再寻找更适合自己的事情。

   主持人:姜涛不太爱说话,话都让朝曦说了。

   姜涛:用家乡话说,我是老猪腰子。

   董峰:大事全听姜涛的,但是他们家没什么大事。(笑)

   樊朝曦:很多事都是我传达执行的。

   主持人:朝曦在博客中说“董峰是杰出的好男人”,“姜涛是笨笨”。

   樊朝曦:我一直叫姜涛笨笨,算是一个外号,我们哈尔滨有有一个可爱的北极熊就叫笨笨,就是一个可爱的昵称。

  一开始认识董哥后,他的一些思想,他的一些观点都让我非常欣赏,可以说有的地方都是崇拜的。他对家人和对儿子的教育方式等让我觉得很新颖、很独特,包括爱人之间生活的观念,那阵子是特别崇拜董哥。这些让我觉得他是一个好男人,尤其在言谈方面,他的一些很创新的思维方面。我老逗姜涛,我说你跟人学学,或者说你要到40多岁可以达到董哥的成就,我不是指金钱,就是在内心思想上达到这样一个高度我觉得会很好。我感觉我俩跟他学的东西很多。

   董峰:朝曦,第一感谢你抬举我,第二永远不可以拿别人和自己爱人或者亲人去比。姜涛永远是最特别的一个,姜涛对你的重要是任何男人无法替代的,你记住这一条,这是家庭的一条大忌。

   樊朝曦:这个我知道,就是董哥一些优点值得我们俩去学习。

   主持人:朝曦说让你学习,你学习到什么呢?

   姜涛:因为我话很少,一般都是看大家怎么做,然后去感觉,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我就觉得浩然服务意识特别强,所以说给大家感觉这孩子,(笑)就是服务意识很强,很有激情。

  董哥不用说了,在精神上他能给我们确定一个大的方向,而继业哥是因为出身所在,他干事非常踏实稳重,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做。

   主持人:我们不是开表彰大会。

   姜涛:你不是说学什么吗?就是要学优点。他喝酒我绝对不学。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峰 | 张继业 | 张浩然 | 樊朝曦 | 主持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