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汽车“三包”年内有望出台 保障汽车购买人权益(图)

  中新网1月18日电据上海新民晚报报道,在长达4年的征求意见和修订后,与车主权益紧密相关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在今年年内有望出台。

  报道称,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汽车“三包”规定(草案)的意见征求工作已近尾声,各方在许多关键问题上已基本达成一致,汽车“三包”正式规定将尽快颁布并实施。由此,汽车作为大件特殊商品有望在年内纳入“三包”(即包修、包换和包退)的范畴。


  汽车“三包”规定迟迟难以出台,根本原因在于车厂与车主之间的权益之争,其中来自汽车厂家的压力是汽车“三包”出台的最大障碍。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5年,全国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汽车消费者投诉23706件,其中2002年受理3919件,到2005年,这个数字猛增至6698件。长期以来,国内汽车产品质量纠纷大多依据《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裁定,但因为举证难、鉴定难和索赔难,大多数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显得势单力薄。

  据悉,为汽车“三包”提供必要依据的《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条例》也在加紧草拟中,其内容与美国的《柠檬法》有类似之处。美国人把毛病百出、一修再修的问题汽车称为“柠檬车”,《柠檬法》是一部保障汽车购买人权益的法律,如果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在质量担保期内有缺陷、并且在合理的尝试次数后制造商仍未能修好汽车,那么消费者就有资格要求厂商给予换车、货币赔偿或其他方式的补偿。(胡晓晶)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