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台商投资发展信息产业活跃 加速闽台相关产业对接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八日电(记者陈国明)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福建省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五”期间,台商到福建投资发展信息产业一直比较活跃,闽台信息产业对接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十五”期间,闽台信息产业制造业对接不断深化,产业聚集与规模效应逐步呈现,形成了如捷联电子、华映光电、冠捷电子、漳州灿坤等出口额超亿美元的大型台资企业,并带动了一大批上下游配套台资企业在福建省落户。

  资料显示,以冠捷、华映光电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链产值接近四百亿元。以台资企业为主的福州(马尾)显示器件产业园和福清显示器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区;以漳州灿坤为龙头的智能小家电产业集群,二00五年产值达五十亿元;以厦门建松、厦门歌乐为主的汽车电子制造业,年产值达二十多亿元;以厦门TDK、厦门光明电、厦门钛积光电、厦门台和电子为主的元器件行业,年产值近五十亿元等,“十一五”后期可望达到六百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动漫产业成为闽台软件合作的突破口。二00五年,台湾大型动漫软件企业西基、大宇、迦博等三家企业入驻厦门软件园,其中仅“西基”一家就计划带入一亿美元的动漫软件和制作外包产值。去年五月,福州市政府正式出台鼓励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福州软件园内设立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已吸引了台湾普洛尔、西基、红柏公司等计划入驻。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部分学院还分别与台湾软件企业加强了人才资源的合作,拟更大范围内开展“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

  此外,以福州长乐纺织产业为试点,闽台产业信息化合作成功“破题”。七家纺织企业与台湾软件协会达成合作意向,五家福建省内软件企业意向与台湾软件企业相互合作,由台湾导入先进的纺织业信息化技术,建立整体服务平台,通过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的循序渐进模式,提升长乐纺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使之成为福建省传统优势行业信息化的示范。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映 | 厦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