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认为提供免费移动QQ侵权 腾讯索赔500万

  认为北京掌中无限信息技术公司(下称掌中无限公司)利用软件移花接木偷走自己的移动QQ用户,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公司(下称腾讯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其告上法院,并索赔500万,在市一中院开审此案时,掌中无限公司否认自己侵权,称是“本着互联互通的行业基本原则在做事”。

据悉这是全国首例即时通信系统侵权案。

  在法庭上,腾讯代理人用近半小时时间宣读了长达11页的起诉书。据他介绍,腾讯公司于1999年开发了QQ即时通信系统。QQ注册用户都可以免费享受即时通信服务,只有移动QQ收费,每月交纳服务费5元。腾讯代理人表示,这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但2005年7月,腾讯发现移动QQ用户的注册量明显下降,公司的营业收入也随之大幅下降。他们调查后发现,掌中无限公司提供的PICA软件偷走了这部分用户。

  对于PICA软件如何能降低移动QQ的注册量的问题,腾讯公司的代理人解释说,掌中无限公司的PICA软件,是一种“寄生”在QQ即时通信系统上的软件。用户可以通过PICA软件登录QQ服务器,享受和移动QQ用户完全一样的服务,但却无需缴纳每月5元钱的移动QQ服务费。

  腾讯代理人称,掌中无限公司搭QQ便车,是借助QQ的知名度和客户资源,宣传其公司的即时通信服务。他认为,掌中无限公司的行为增加了腾讯计算机系统的运营和维护成本,并导致其移动QQ用户和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之所以提出500万索赔,是因为掌中无限公司宣称其有200万用户,根据这个数字算出的大概费用”。

  庭审中,掌中无限公司认为自己没有侵权,他们依据的是本行业的基本原则——“互联互通”。“为电信用户提供方便的服务是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法定义务”,掌中无限公司代理人说,“我们根据这一基本原则,为了更方便用户的交流和沟通,才为QQ用户免费提供了一个方便登录QQ的通道”,“用户选择我们的服务,是因为我们的技术领先、沟通更加方便,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庭审结束前,法官主持双方进行调解。双方代理人均表示,要征求自己当事人的意见,所以未能当庭达成调解意向。(孙思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qq | qq大.. | qq聊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