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南京:“食品安全局长家平时吃什么蔬菜?”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你们家都常吃什么蔬菜?”昨天(17日),南京市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政情通报的内容和食品、药品安全有关。南京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亲自带队,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农林等9个部门的领导,和政协委员们当面交流。

  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话题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委员们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提问十分踊跃。500多平方米的汇报大厅里,人多得根本挤不下,有的委员和记者只能站着听会,原计划两个小时的大会也被迫延长了将近一个半小时。政情通报会上,7个部门的领导总共回答了委员的19个问题,个个和百姓生活联系密切。

  话题一:10块钱能买桶炒菜油

  肖经建委员:我家附近有个小饭店,饭店的后场就是我们的自行车棚。我曾经见到他们使用的食用油,都是那些灰白色、成固体状的油。后来才知道这些油就是所谓的地沟油,只要花10块钱就能买到一桶。南京现在每天大约产生几百斤“地沟油”,大多提炼自饭店的剩饭剩菜。我建议,政府能不能出台个规定,强制回收剩饭剩菜,每家小饭店的营业额要与其产生的泔水挂钩,便于监管。

  部门回应

  黄义龙(市卫生局助理巡视员):小餐馆和地沟油一直都是卫生监管中的重点和难点。关于饭店规模,卫生部并没有界定其大、中、小,但是省内通常将饭店内50个座位以下的饭店称为小饭店。按照这个标准,南京小餐馆的数量是3800家左右。

  卫生局将这些小餐馆列为了卫生监管中的重点,采取增多检查频次、加强抽查力度的办法对其进行监管,并及时把检查结果通告给市民。事实上,南京饭店所用的食用油在总体上还是好的。目前,卫生部门已经在试点“重心下沉”,将卫生监管的重点向社区、街道、乡镇转移,这样将会更有利于小饭店卫生问题的解决。

  话题二:孩子不吃食堂吃小摊

  陈爱玲委员:小孩子中午不吃食堂,专门吃校门口的小摊子,令我这个做母亲的很担忧。有的孩子甚至连晚饭也在小吃摊解决。小吃摊问题很多,比如原料不卫生,餐具不消毒,食品添加剂超标……孩子一天两顿在这样的地方吃饭,家长怎么能不着急。我希望主管部门不要只是突击检查的时候才管到这些小吃摊,你们如何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

  部门回应

  黄义龙(市卫生局助理巡视员):学校周边的环境整治一直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它关系着下一代南京人的健康成长。为了应对学校周边的环境问题,政府特地成立了学校周边安全管理工作办公室,而食品安全也是该办公室的工作重点之一。

  对于校园周边的小吃摊,各个政府职能部门已经加强了联合执法并建立了常态的管理机制,加强卫生许可制度,让这些小吃摊在开张的时候就达到卫生标准,并且设立了添加剂专项监测机构。在联合执法中,卫生部门会经常检查从业者健康证,无证的摊贩要被工商局处理,市容局则负责清理占道经营的摊贩。

  话题三:局长家都吃什么蔬菜

  陈庆琳委员: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我经常到菜场买菜,我也很想知道哪种菜的农药含量少,什么样的豆制品令人放心。我很想问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王局长,你家里经常买哪种绿叶蔬菜?政府部门采取哪些措施让我们吃上放心菜?

  部门回应

  王鹤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先回答我个人的。所有的蔬菜我都爱吃,但是我建议要适度,不要偏食。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知道害虫客观存在,所以吃之前要多洗洗(委员们鼓掌,笑)。

  下一步,我们正在筹建一个食品安全网,网站建立以后,将会把所有的检测结果都发布在网上。这个网站上不但会公布南京的检测结果,还会把全国的相关信息都放在网上。届时,市民只要打开网络就可以知道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

  话题四:食品标准要统一

  薛正毅委员:一般的食品都会在标签上标注保质期、保藏条件等食品安全标准,但是我们经常会看不明白。比如,有的标签上写保质期是1年,却又出现一个保存期1年6个月,这是什么意思?有的标签上写着常温保存,这个“常温”又是个什么概念?我觉得重新制订、统一食品标准非常有必要。

  部门回应

  杜国(市质监局副局长):食品的安全标准通常有两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食品生产企业只要选择其中之一遵守即可。但是目前食品标准的更新率比较快,有时候新的标准刚刚制定出来不久,就面临过时。

  而且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也是一项很庞大的工程。比如前不久大家关注的复原乳的问题,农业部曾经制定过一个标准,但是由于误判的几率非常高,所以一直却无法得到方方面面的承认。因此,统一食品安全标准并不能一蹴而就。

  话题五:新大米能否放心吃

  朱健委员:中国人的主食是大米,因此大米的质量与人们的饮食、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现在刚刚上市的新大米中却发现了农药超标。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无公害大米基地建设进行得怎样?

  部门回应

  朱新华(市粮食局副局长):南京市场上流通的大米总体卫生质量状况是好的。每月检测,总体合格率在90%以上。为保证全市居民吃放心大米,2002年就开始建设放心粮油工程。

  要建设一个覆盖全市城乡的放心网络,建成放心油市场。我们定期进行原粮质量检测,建立粮食质量信息收集预警机制。同时,对南京三家有陈化粮拍卖资格企业加强监管,防止流入市场。(记者刘泱 周扬天宇)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